fbpx

ChatGPT會對瑜伽教學帶來影響嗎?

作者:Hsin-Hong Pan

這幾天測試了一下ChatGPT,讀了些相關資料,我好奇能否用ChatGPT教瑜伽,於是我就直接問了,再請它幫忙翻譯翻譯,提供給大家參考…(請參考截圖1,2)

截圖1:請分析ChatGPT可能對瑜伽帶來的影響
截圖1:請分析ChatGPT可能對瑜伽帶來的影響
截圖2:如何用ChatGPT教瑜伽
截圖2:如何用ChatGPT教瑜伽

先說目前的結論,ChatGPT的表現並非完美,但遠超出我的期待。ChatGPT很有機會對瑜伽圈帶來影響,而要理解這部分,得先了解一下ChatGPT背後的運作原理。

 首先,ChatGPT並非在網路上搜集一堆資訊後,再將其分析、輸出。換句話說,ChatGPT既不搜尋資訊,也不整理,當然也不判斷資訊的品質或真偽。

 ChatGPT實際上在做的,是文字接龍的遊戲,就好比手機的智能輸入法,你打了一個字後,手機會自動幫你選出下一個可能適合的字。當然,ChatGPT的選擇能力好太多了,好到有時不會留意到這是文字接龍的結果。

 不同於手機智能輸入法的選擇源自使用者用字習慣,ChatGPT的選擇能力來自曾經大量讀取網路上的文字資料,來決定下一個通常會出現的字。所以ChatGPT會輸出什麼,本質上跟它曾經汲取的資料品質有關,舉例來說,如果我們餵養的資料都是維尼維尼好棒棒,以後只要問到跟維尼相關的問題,輸出的大概都會是好棒棒了。

 所以我們來到第一個問題:ChatGPT的正確率高嗎?除了取決於汲取過的資料品質外,也會跟你問的問題,以及問問題的方式有關。根據李宏毅教授在他的Youtube影片 〈【生成式AI】ChatGPT 原理剖析(2/3) — 預訓練 (Pre-train)〉中所引用的資料,ChatGPT的前身GPT-3完成任務的正確率約落在五、六成之間,這大概也是目前遇到的門檻。

 所以,我們確實可以詢問ChatGPT一些關於瑜伽的問題,ChatGPT的強項在於輸出的形式看起來「條理分明」,且「有模有樣」,簡單來說,就是尬聊能力不錯,但聊的品質你得自己判斷。根據目前的測試經驗,只要別太認真,就沒太大問題。所以如果你想產生一篇具有農場文品質的文章,ChatGPT其實非常方便。例如我問了「避免瑜伽損傷的注意事項」,生成的內容品質跟網路上常見的訊息其實差異不大。(請參考截圖3)

截圖3:避免瑜伽損傷的注意事項
截圖3:避免瑜伽損傷的注意事項

於是我們來到第二個問題:ChatGPT真的懂瑜伽嗎?前面提到,ChatGPT在做的並不是思考與判斷,甚至也不是整理,而是根據大量曾經讀取過的資料中做文字接龍,所以有時可能接的很奇怪,突然就句點王了。例如在2023年的一月,《Yoga Journal》的編輯群發表了一篇文章〈Is ChatGPT Coming for Your Yoga Practice?〉,裡頭談到他們請ChatGPT編排瑜伽課程,根據這些資深瑜伽教學者的觀察發現:

ChatGPT 似乎不明白的是,僅僅因為你在練習瑜伽姿勢並不意味著你實際上在練習更全面的瑜伽教學。」

「將關於一個主題的一堆句子串起來是一回事。模仿在某個主題上接受過數百小時培訓的人是另一回事。」(以上翻譯也交給網路)

換句話說,ChatGPT的課程編排是出自某種機率運算下的結果,而非基於特定脈絡下的思考。《Yoga Journal》編輯群的結論是,如果你想為練習帶來一些創意,ChatGPT很可以,但如果你覺得課程的編排應有有其邏輯、有其細膩的注意事項,這並非文字接龍這樣的方式能誕生的。

我擔心文章太長,這邊先致敬ChatGPT整理一下結論。關於ChatGPT對瑜伽的影響可以有許多層面,包括:

  1. ChatGPT很擅長漂亮的文字接龍,但文字接龍的背後根據的是統計及機率,並非對瑜伽的認識。但既然現在網路上的許多瑜伽資訊其實也只是文字接龍,別太認真就看不出其缺乏邏輯,我們將能更快速產生適合網路流傳的文章。
  1. CahtGPT很擅長條理分明地呈現重點,因此當你看到重點整理或名言錦句式的文章(參考截圖4,5)時,你如何判斷這來自AI的生成,還是人生的淬煉?例如我請ChatGPT針對「瑜伽解剖學」生成課綱(請參考截圖6,7),當你因此考慮報名時,你如何判斷我身上有的只是表象的列舉,還是內含生命的底蘊?
截圖4:如何學習瑜伽解剖學
截圖4:如何學習瑜伽解剖學

 

截圖5:瑜伽正能量名言
截圖5:瑜伽正能量名言

截圖6:瑜伽解剖學大綱1
截圖6:瑜伽解剖學大綱1
截圖7:瑜伽解剖學大綱2
截圖7:瑜伽解剖學大綱2

  1. 瑜伽是個上限很高,但下限也很低的領域,而ChatGPT輸出的正確率說高不高,但其實也不低。如果運用得好,或許ChatGPT有機會提升瑜伽的下限,也就是說,如果你提供的品質還不如ChatGPY,或許交給ChatGPT就好。但若運用得不好,也可能拉低瑜伽的上限,畢竟誕生一篇ChatGPT品質的文章或觀點,並加以流傳要容易多了。

ChatGPT作為一個AI語言模型,對於瑜伽的影響仍待觀察,最終結果將取決於瑜伽練習者的集體智慧。

瑜伽練習者的智慧可以仰賴嗎?(參考截圖8)

截圖8:瑜伽練習者的智慧可以仰賴嗎?
截圖8:瑜伽練習者的智慧可以仰賴嗎?

 

這也有待觀察啊啊啊啊啊啊!!!!!

 

 

在〈ChatGPT會對瑜伽教學帶來影響嗎?〉中有 1 則留言

  1. 我也玩了一下,不止是瑜珈領域,在我試過的領域中,ChatGPT 都能回答出一個高於及格的答案,或者說大部分人認知對的答案。 我有問過”人體最大的肌肉” ,然後並且不斷質疑他的正確,他會給出三種不同的答案。然後在要求他給我這個答案的理由,確實還能更加深入的回答,但是也僅止於網路上能找到的答案,沒辦法深入到書籍的層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