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瑜伽流言終結者:流汗有助於排毒嗎?

原文出處:〈Does sweating during your yoga practice help you detox ?

作者:Olga Kabel

編譯:Hsin-Hong Pan

「我連滴汗都沒流!」──我的丈夫在結束了一回不符合他強度期待的健身訓練後,不以為然地說著。我們總是認為有到流汗等於有練到,許多人也相信流汗能幫助排毒──將活在備受污染的世界中,所累積在身上的有害毒素排出。於是有些瑜伽老師採取了「流汗是為了他們好」的態度,並將這樣的意圖表現在課堂上,一方面給予學生「有練到」的感覺,一方面也幫助他們「排毒」。為此他們調高了外在環境的溫度,並提升了訓練的強度(兩者都會產生熱)。今天,我們將仔細看看這些主張是否有其道理。

有關排毒的問題並不缺乏專文或書籍討論,因此顯而易見地,這個議題有著兩種相互牴觸的看法。但首先,讓我們先瞭解流汗的機制是怎麼運作的。

汗腺有兩種:小汗腺(eccrine gland)和大汗腺(apocrine gland)。小汗腺遍佈全身,負責調節體溫。它是這麼運作的:你的體溫上升了(因為運動或著外在高溫)──於是你的腦部觸發了你身上的小汗腺,小汗腺產生了水份,並出現在你的皮膚表面上──水分蒸發了,然後身體降溫了。(這就是為何當環境潮濕時,汗腋無法順利蒸發,體溫無法順利下降的原因,然後你會面臨過熱和脫水的高度風險。)大汗腺僅分布在身體的特定部位(例如腋下和肚臍),它們通常在受到壓力或著刺激時才分泌汗水

根據大多數醫生的看法,汗的主要成分是水分,有一些鈉跟氯,一點點鉀,以及非常少量(少於1%)的毒素。也因此多數醫生會明確地告訴你──不!流汗並不會幫助你排毒。毒素在經過肝、腎及腸道處理後,主要是經由尿液和糞便排出。

多數醫生會明確地告訴你──不!流汗並不會幫助你排毒。毒素在經過肝、腎及腸道處理後,主要是經由尿液和糞便排出。

不過有些自然醫學的擁護者宣稱最新研究揭露了關於身體為何會流汗的原因中,一些值得注意的事項。流汗除了用來調節體溫這顯而易見的功能外,還被發現有助於排出累積在身上的重金屬及石化物質,這暗示著如果我們想要維持健康,我們應該付出規律的努力,讓自己流更多汗。這些陳述的主要依據似乎來自加拿大科學家Stephen Genuis博士及他的團隊所做的研究。在他的論文中,Genuis博士表示:毒素在血液、尿液和汗液中被發現,有著不同程度的存在許多毒素似乎優先透過汗液排出體外。」他的研究再加上其他小型研究,似乎可以推導出這樣的結論:流汗有著將毒素排出體外的潛能,值得我們多加關注。研究摘要在此

但所有這裡提及的研究規模都很小(介於2到30人之間),有著許多推測,並附帶許多限制。

雖然作者群表示,由於預洗法(precleaning methods)的影響,研究設定中所量測到的汗液濃度的效度受到限制,同時濃度會隨著身體的部位、搜集方法、並受到諸如脫水等因素影響,每天有所不同。帶有金屬成份的汗液不僅來自於血漿,證據指出也來自於皮膚的真皮層(特別是將皮膚暴露在外,例如從事焊接、提煉或著製作電池的工人)。在濃度的測量上有著許多的變數,除了上述所提的搜集方法外,也可能來自於形形色色個體之間分泌物的差異。這些受試者身上有著不同程度的毒素累積,擁有影響排毒效率的基因多態性,不同的生理狀態,再加上由於實驗技巧所不可避免的誤差。囿限於分析方法上的限制,這些變數遠多於原先的預期。

這基本上是說,實驗的結果宛如脫韁野馬──汗液濃度每天都有著相當大的變化,且因身體部位而不同;汗水裡參雜著來自皮膚表面的金屬;不論是濃度或著排毒效率皆相當因人而異。然後我們還必須記得,汗液中毒素的量非常、非常稀少。

分析完這些研究結果後,作者群指出:毫無疑問地,這個領域的進一步研究能增加我們對排汗的理解,但目前的證據給了醫生一些啟發。針對飽受毒素影響,或著規律暴露在在有毒環境、或會持續在身上積累毒素的族群,也許可以建議他們透過運動(推薦)在可承受的範圍內盡可能地流汗,並/或利用三溫暖的協助,作為一種潛在性有益的治療。

所以現在究竟是什麼狀況?有可能,傳統的西方醫學低估了流汗的潛在益處;但同樣可能的是,擁護自然、以健康為導向的社群高估了流汗的功效。

有可能,傳統的西方醫學低估了流汗的潛在益處;但同樣可能的是,擁護自然、以健康為導向的社群高估了流汗的功效。

「汗液裡確實含有微量的毒素」,Dee Anna Glaser醫師這麼說,他是聖路易斯大學(St. Louis University)的皮膚醫學教授,同時也是國際多汗症協會(International Hyperhidrosis Society)的創始會員,這個醫學團體致力於研究與治療重度流汗的症狀。

「流汗對於排出體內的水銀或著其它金屬毫無助益」,美國加州聖塔克魯斯(UC Santa Cruz)的環境毒物學教授Donald Smith這麼說,他研究的領域是金屬中毒的治療。他說,幾乎所有的有毒金屬都是經由尿液與糞便排出體外,僅有不到1%的量是透過汗液排出。

專長評估食物鏈中環境毒素的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分析實驗室的主任Roger Clemens說,最有效的排毒系統是腎、肝、腸胃道和免疫系統。「除非其中主要的器官失靈了,否則沒有任何的醫學設備或著食物能加速人體自然排毒的過程,」他這麼說。當然,這也包括了任何形式的運動。

看起來,透過強烈的身體活動以經由汗液排出少量的毒素是可能的。但你無法控制這件事是否會發生,排出的是哪一種毒素,以及排出的量。我們也無法確定地指出哪些特定活動及/或動作有助於排毒的過程。因此如果一個瑜伽課程宣稱可以幫助你排毒,基本上它的意思是它會透過讓你感到非常、非常熱,來讓你大量流汗。除此之外皆言過其實。

如果一個瑜伽課程宣稱可以幫助你排毒,基本上它的意思是它會透過讓你感到非常、非常熱,來讓你大量流汗。除此之外皆言過其實。

所以飆汗就意味著瑜伽練習比較徹底嗎?這取決於你練完的狀態。我喜歡用內在強度和外在強度的概念作區分。外在強度高意指拉高練習時對於肉體上的挑戰,這會讓你流汗,甚至給你一種成就感。內在強度高則意味著在每個行動中留在當下,讓呼吸帶領動作,透過你的瑜伽練習幫助你進一步地瞭解自己。我個人認為,內在強度遠比外在強度來得重要。我可以在瑜伽課中汗流成河,卻絲毫不被觸動。我也可以幾乎動也不動,卻在自我的練習中變得更專注、強壯而充滿生氣。當然如果健康狀況、活躍程度、身體條件許可的話,你也可以同時結合這兩種練習。我們需要的,是釐清我們的目的──我們練習瑜伽追求的僅止於肉體上的好處,還是希望感受瑜伽所能提供的全面經驗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