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需要的其實不是知識跟招式

作者:Hsin-Hong Pan

先釐清立場,知識有其重要性,如果你的知識量還不夠用,你是需要補足一些知識的。招式也有其重要性,如果你身上的招式還不夠用,你是需要補足一些招式的。但就我個人的觀察,許多人進修時身上缺的其實不是知識,也不是招式,他們缺的,其實是脈絡。

我自己將瑜伽老師常缺的脈絡分為四種,分別是1️⃣知識的脈絡、2️⃣招式的脈絡、3️⃣社會的脈絡、4️⃣時代的脈絡。

1️⃣知識的脈絡

瑜伽老師的成長其實是趟長遠的歷程,就好比人的成長會經歷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社會…等不同階段,因此雖然同樣貼著「瑜伽老師」的標籤,但不同階段的瑜伽老師需要學習的內容與方向其實大不相同。

知識的累積有其脈絡,小學生有小學生需要的學習,研究生有研究生需要的學習,如果你沒能意識到這件事,進修時就常出現跳級學習或降級學習的情況,難以累積。

知識無止盡,但知識的學習不會無止盡,並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成為大學教授,夠了,其實就可以停。清楚自己的期待,找到循序漸進的學習方式,有脈絡的累積,才不會陷入學無止境的焦慮。

2️⃣招式的脈絡

瑜伽的世界有著成千上萬的招式,你確實會需要一些招式,但你其實很難缺招式。你需要的,並不是一百種做三角式的方法,而是釐清三角式在一百種情境中該如何運用。例如:

哪些人適合做三角式?

哪些人不適合三角式?

哪些人需要腳跟對腳跟?

哪些人不適合腳跟對腳跟?

哪些人使用輔具會很有幫助?

哪些人使用輔具會造成問題?

哪些人進入三角式該搭配吸氣?

哪些人進入三角是該搭配吐氣?

這是招式的脈絡。如果想將瑜伽做為一門專業,你需要的不是搜集一大堆瑜伽招式,而是釐清如何將手中的工具發揮到淋漓盡致。若沒能意識到這件事,你會陷入身上有著各種招式或輔具,但教學品質一直未能成長的窘境。

3️⃣社會的脈絡

隨著瑜伽於當代社會的普及,熱鬧之餘,瑜伽老師得找到自己的位置。究竟是什麼讓瑜伽老師有別於健身教練、皮拉提斯老師、按摩師、心理師、物理治療師、醫師、香水師、樂師、法師…?

答案很單純,瑜伽老師該教的,是瑜伽。而這影響著你進修的方向。

在這個時代,教個像瑜伽的樣子並不難,但要教出瑜伽並不容易。就好比下廚,將食物加熱弄熟餵飽自己並不難,但你的廚藝要讓市場願意買單,則是另一回事。

許多瑜伽老師的學習並非不用心或缺乏熱忱,而是掉入上述缺乏「知識的脈絡」或「招式的脈絡」的陷阱,而難以掌握瑜伽的技藝。於是他們轉向自健身教練、皮拉提斯老師、按摩師、心理師、物理治療師、醫師、香水師、樂師、法師…等領域汲取養分。

這些養分沒有不好,但時間花在哪裡,成就就在哪裡。於是我們開始看到一個令人感到尷尬的現象,那就是在瑜伽如此熱鬧的時代,許多瑜伽教室及瑜伽老師卻無法僅靠瑜伽教學維生,而得仰賴外掛技能。

瑜伽老師把瑜伽教好,同時也有外掛技能是很棒的事。

瑜伽老師沒能把瑜伽教好,反倒以瑜伽包裝外掛技能,則是另一回事。

你無須一輩子自我認同為瑜伽老師,如果有一天你真的對其它領域更感興趣,是沒問題的。真正尷尬的,是這過程中你遠離了自己踏入瑜伽教學的初衷而未能覺察。覺察讓你踏入瑜伽教學,結果瑜伽教學反倒讓你失去了覺察。

4️⃣時代的脈絡

如果上述1️⃣2️⃣3️⃣是許多領域都會遇到的狀況,那麼4️⃣則是瑜伽專屬的議題了。

瑜伽有著悠久的歷史,不同時期的瑜伽練習者有著不同的樣子,為瑜伽的發展灌注了屬於那個時期的養分。從這角度來看,當代瑜伽練習者於瑜伽歷史洪流中有其扮演的角色,我們尊重傳統,我們自傳統獲得滋養,但我們也得思考這一代瑜伽練習者滋養傳統的可能性。

例如「傳承」這個概念,在瑜伽歷史上有很長一段時間,所謂的傳承主要意指學生長時間跟著特定老師、或在特定系統下進行學習。然而,這種♥單一傳承的概念正在演變當中,例如我們開始有:

💞多元傳承(受幾位瑜伽老師或幾個特定系統影響)

💕後傳承(跟許多瑜伽老師上過課,但沒有特定自我認同)

💟無傳承(主要養分可能來自別的領域,而非瑜伽。例如物理治療、心理學…)

💗跨傳承(自許多瑜伽老師身上汲取養分,集其大成)

等不同的可能性。

這是這個時代特有的現象,若能意識到這件事,會更清楚自己在瑜伽歷史洪流中準備扮演的角色。而這,或許也影響著你的進修方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