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體位法演化史

2015年美國著名瑜伽雜誌《Yoga Journal》在歡慶創刊40週年時,刊載了一篇有趣的文章:〈10 Poses Younger Than Yoga Journal〉,裡頭搜羅了10個1975年《Yoga Journal》創刊時還未被世人所知的動作,其中包含了如:Reversed Warrior、Wild Thing…等等現在瑜伽課堂中常常出現的體位法(Asana)。

reversed warrior
Reversed Warrior
Wild Thing
Wild Thing

是啊,感到訝異嗎?瑜伽號稱擁有5000年的悠久傳統,但我們現今所練習一些的體位法可能比我們還要晚誕生。瑜伽體位法究竟有多少種呢?或許我們可以透過以下簡單的爬梳來一窺究竟!

現代瑜伽之前

Asana的梵文原意是「坐姿」,是八肢瑜伽(Ashtanga Yoga)中的第三肢。在約莫西元400年(好吧~這年代在考古上有點爭論)Patanjali的《Yoga Sutra》中,對Asana最主要的闡述是:

Sthira Sukham Asanam

這句話基本上僅述說了練習Asana的原則為「穩定及舒適(Sthira Sukham)」,並未提及Asana的樣貌,也因此,我們無法從中得知那個時期Asana的可能數量。

sthira sukhum asana
Sthira Sukham Asanam

但隨著哈達瑜珈(Hatha Yoga)的日漸發展,一些瑜伽典籍對Asana的記載越來越清楚而豐富。在西元10~11世紀的《Goraksha Samhita》中,提到了世界上總共有8,400,000種物種,Lord Shiva以每100,000個物種為基礎創造Asana,因此總共有84種Asana!不過書中雖然點明了Asana的由來(由Lord Shiva所創造)與數量,但對於哪84種的記錄並不清楚,比較確定的僅有Siddhasana和Padmasana。

siddhasana
Siddhasana
padmasana
Padmasana

「84」成了日後瑜伽典籍中常出現的一個數字,特別是在西元15~17世紀這段時期。《Hatha Yoga Pradipika》提到Shiva創造了84個Asana,其中最重要的4個分別是:Siddhasana、Padmasana、Bhadrasana和Simhasana。實際上,《Hatha Yoga Pradipika》裡頭真正詳細描述的Asana僅有15個,詳情請參閱邱顯峯老師所譯著的《哈達瑜伽經詳解》

Bhadrasana
Bhadrasana
Simhasana
Simhasana

在《Gheranda Samhita》的說法則是Shiva共教授了8,400,000個Asana,其中有84個Asana是比較重要的,不過書中所記載的Asana數量也僅有32個。

The 32 Poses from Gheranda-Samhita and Modern Equivalents

所以,傳說中Shiva所傳授的的84個Asana究竟是哪些呢?沒有人知道。最接近的,應該是17世紀的《Hatha Ratnavali》這本書,《Hatha Ratnavali》試圖表列出完整的84個Asana,但剔除掉一些語焉不明的的描述後,真正被確定下來的Asana數量為52個。

現代瑜伽時期

好吧!考古工作暫告一段落,我們來看看20世紀以來的發展吧!

1959年,Shivananda Yoga的第二代掌門人,也是最早在西方提供師資訓練課程的Swami Vishnu Devananda在《The Complete Illustrated Book of Yoga》中提供了66個基本Asana與136個變化式。自此開始,為世人所知道的Asana數量開始飛速增加。

Swami Vishnu Devanand The Complete Illustrated Book of Yoga

1966年,B.K.S. Iyengar在出版的《Light on Yoga》中示範了近200個Asana。

B.K.S. Iyengar Light on Yoga

1984年Dharma Mittra於紐約工作室中透過無與倫比的自拍功力與拼貼,完成了著名的〈Master Yoga Chart of 908 Postures〉,據說這908個Asana中有300個出自Dharma Mittra的創造或變化,而他共整理出了1300個變化式。

Dharma Mittra

〈Master Yoga Chart of 908 Postures〉

1300個?真的有這麼多嗎?應該有的,2015年,世界金氏紀錄保持人Yogaraj C.P.於40小時內完成內超過1200個體位法。

如果這樣還覺得不夠,現在Amazon上可以找到的這本《2,100 Asanas: The Complete Yoga Poses》共搜羅了2100個Asana,若換算成新台幣,每個Asana居然不用半毛錢(咦?)

2100 asana

究竟還有多少?

Asana的數量究竟有多少種呢?Dharma Mittra在他的《Asanas: 608 Yoga Poses》中提到“there are an infinite number of asanas”,Asana的數量是無窮盡的!

實際上,正如〈10 Poses Younger Than Yoga Journal〉這篇文章所提醒,各種嶄新的Asana正持續被發明中!Universal Yoga的創辦人Andrey Lappa在他的《Yoga: The Tradition of Unification》中提供了一個示範:透過改變支撐的方式與對稱性,光頭部朝下的體位法至少可以有140種以上的變化式!

Yoga the tradition of unificationheadstand var1headstand var2

結論

瑜伽的發展一直是個動態的過程,它有著歷久彌新的傳承,也有著與時俱進的創新。瑜伽作為一種身、心、靈的修煉,對練習者來說更重要的問題或許不在於Asana的數量究竟有多少,而是你需要多少!

在瑜伽的道路上,或許我們可以借鏡李小龍的智慧:

「我不害怕曾經練過一萬種踢法的人,但我害怕把一種踢法練過一萬次的人。」

Burce Lee

參考資料:

http://www.yogajournal.com/slideshow/10-poses-younger-yoga-journal/#8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sana

http://www.elephantjournal.com/2013/12/early-history-of-asana-what-were-the-original-postures-where-did-they-come-from-amy-vaughn/

http://www.guinnessworldrecords.com/world-records/longest-yoga-marathon-(male)

《Light on Yoga》 B.K.S. Iyengar

《Yoga: The Tradition of Unification》 Andrey Lappa

《Asanas: 608 Yoga Poses》Dharma Mittra

 

圖片來源:

網路圖片

《Yoga: The Tradition of Unification》 Andrey Lappa

 

在〈體位法演化史〉中有 1 則留言

  1. 當瑜伽練習者搶著認祖歸宗時,也跟其他門第聯姻之中,孕育誕生了新瑜伽的進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