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體位法練習的基石

原文出處:摘自《Anatomy of Hatha Yoga: A Manual for Students, Teachers, and Practitioners

 作者:H. David Coulter

 編譯:Hsin-Hong Pan

在二十世紀後半段,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哈達瑜珈的派別於西方紮根。有些派別源自於代代相傳、真實可信的口述傳統。有些派別在強調自己符合當代需求與期待的同時,依然遵循著瑜伽古老技藝、科學及哲學所延續下來的智慧。有些派別則發展出新時代(New Age)的途徑,令傳統主義者感到疑慮。想像一下,當你準備離開書店時,陳列在出口處的書籍有著這樣的書名:《讓人致富、回春、美麗的哈達瑜珈》。我從未見過這本書,但如果真有這樣的書出現,我一點都不會感到訝異。然後我承認我會小心地檢視這本書,但不會購買…。

每個人有著與生俱來的個體差異;而由於各個哈達瑜珈派別之間練習觀點的不同,即便是對最基本的姿勢也有著不一樣的期待;瑜伽老師們發現,他們所面對的學生形形色色,從傑出的舞蹈家與體操選手,到護理之家的住民皆有可能(這些住民可能會對躺在地上感到恐懼,因為他們害怕自己無法起身)。但我們並不需要為此擔心,這些差異並不會造成問題。對每個人來說,不論他們的年齡或著能力如何,在哈達瑜珈的練習裡頭,最重要的部分不在於身體是否柔軟,或著能否做出困難的動作,而在於覺知──對身體和呼吸的覺知。對於正在閱讀這本書的讀者來說,還包含了在每個姿勢中,對背後所蘊含的解剖、生理原則上的覺知。覺知能帶來控制,而控制能帶來優雅與美麗。即便是初學者在模仿姿勢的過程中,都灌溉著優雅與靜謐的種子。

至於如何達到這些目標則是另一個議題,我們常常見到針對各個動作該如何做、或如何教,存在著不同的見解。因此,下面所提供的指引並非不可挑戰的定見;這些指引的目的是為了提供我們一些參照點,以這為基礎,我們得以針對哈達瑜珈的解剖學和生理學做進一步的討論。

保持專注

將專注力放在自己身上。你可以將專注放在呼吸、放在被伸展的組織、放在承受壓力的關節、放在移動的速度,或著放在呼吸與伸展之間的關聯。當你在進入和退出動作時,你也可以觀察過程中所做的各種選擇。全神貫注,就是進階的瑜伽練習,不論動作看起來多麽容易;而注意力渙散,不論動作本身有多麼困難,也僅算得上初學者的練習。哈達瑜珈對於心智的鍛鍊不亞於身體,試著保持你的專注堅定不移。

覺察呼吸

吸氣能幫助你在進入許多動作時,更充分地上提,並為軀幹創造健康的內在張力和穩定性。你可以做個測試,趴在地上,然後你將注意到吸氣時,眼鏡蛇式可以提得更高。然而,矛盾的是,在許多動作中,反倒是吐氣能讓你做得更深。你可以在坐姿前彎的練習中觀察,不難發現,吐氣能允許胸口更加貼近大腿。不論是吸氣或吐氣,你都能得到兩種好處:橫隔膜呼吸有助於組織的伸展,而對呼吸效果的覺察則能指引你在動作中做細部的微調。

在練習體位法時,普遍性的原則是保持呼吸道的通暢、僅透過鼻子呼吸、並維持呼吸的平順、均勻與安靜。除非被老師要求,或著被給予特定的練習,否則別關閉聲門憋氣,或著在呼吸時發出明顯的聲音。

建立根基

當你教授體位法的時候,分析每個體位法的根基所在,並精準地點出有助於維持根基的關鍵肌群:在站姿動作中,根基在下肢,關鍵在下肢的伸展肌群;在肩立式中,根基在肩膀、頸部和脊椎,關鍵在軀幹的肌肉;孔雀式與全身的肌肉骨骼系統都有關,但受腹部與背部深層肌肉的影響較大。根據相關的局部解剖學(regional anatomy )來決定關注的位置,除了能避免受傷外,還能提升你對體位法的認識。

除了自局部解剖學的觀點所認出的根基之外,還有另一種概念上更加籠統的根基──即遍佈全身的結締組織,特別是負責將肌肉骨骼系統綁在一起的那些部分。結締組織就像是用來強化混凝土的鋼條,它們隱而不顯,但卻是整體的一部分。為了強化這些組織,為接下來條件更苛求的動作做好準備,得先專注地讓關節囊、肌腱、韌帶及包覆在肌肉外的筋膜鞘(fascial sheathes)變得更為堅韌。完成這個目標的實際方法是培養力量,且由內而外,自靠近軀幹的肌肉開始,延著四肢往外延伸。如果你在培養出力量、並學會如何保護重要關節之前就嘗試做極度的伸展,往往會造成疼痛。除非你本來就是舉重選手或著有做健身訓練,否則伸展、讓自己變得柔軟都應該是練習時的次要考量。唯有當你的練習足夠成熟時,才將練習的重點轉向尋求更大的關節活動度。

動作的進入與退出

在動作中處於靜默的狀態不僅令人感到寧靜,有時甚至讓人感到神奇。但除非你懂得如何進入、知道練習通往何處,否則你永遠無法觸及這樣的狀態。如果你猛然自一個動作進入另一個動作,你將無法享受這段旅程,而旅程本身和目的地同樣地重要。因此,讓自己在進入與退出動作時,緩慢且充滿意識。當你在移動時,從頭到腳檢視你的身體:自足部、腳踝、小腿、膝蓋、大腿、直到髖部;自骨盆、腹部、胸部、頸部一路來到頭部。你會很快地培養出對身體的覺察,了解身體各部位如何整體性地運作,並注意到練習過程中的突兀與不連貫,於是你可以做出調整,讓練習變得更為平順。最終,當你懂得如何讓動作的過程變得優雅時,動作的完成就愈顯輕鬆自在。

榮耀疼痛所傳達的訊息

當疼痛對你說話時,你是對它充滿敬意,還是充耳不聞呢?當你感到背部疼痛時,你會調整姿勢或作法以儘可能降低疼痛,還是咬緊牙根撐過去呢?你是否能至始至終對身體保持恭敬,還是你發現自己容易全神貫注於某些挑戰,乃至於忘了這回事?如果你無法傾聽來自身體的聲音,你將成為肌肉拉傷、肌腱炎、神經夾擠和破裂椎間盤的候選人。為了避免哈達瑜珈所帶來的損傷,你必須培養對自己保持尊重的覺知。

讓免於疼痛,作為哈達瑜珈練習的啟始。除非你已具備數年的練習經驗,清楚知道自己正在做什麼,否則逼迫自己疼痛地伸展不僅會造成受傷,也會創造出一種恐懼和焦慮的狀態,你的神經系統會儲存這些記憶,讓你練習時難以樂在其中。疼痛是份禮物,它告訴著我們某些問題正在發生。試著分析問題的本質,而非毫無意識地咬牙前進。透過自我覺察,並在稱職的老師的指導下,你可以改做其它的練習,避開這樣的困境。

規律練習,保持熱忱,留心謹慎

試著每天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練習。這樣的習慣能讓你比較容易注意到每一天的變化。早上是改善健康最好的時間點──晨間的僵硬會告訴你身體最需要關照的地方。過了這個時段,你會失去這方面的敏感度,受傷的風險也隨之提高。帶著一種類似嬉戲的熱忱,來面對早晨僵硬的身體,並在下午練習時留心謹慎,以避免受傷。不論何時,如果你感到莫名的強壯、柔軟、充滿活力,請多加小心。這正是最可能練過頭的時機。

為自己負責

跟著學養俱佳的老師學習,但同時為自己的決定與行動負起責任。指導你的老師可能相當強壯,且精力充沛,或許會激勵你做某些嘗試,但唯有你才是自己最終的裁決者。由於許多哈達瑜伽的動作會讓身體處在不自然的位置,這會曝露出身體脆弱的地方,而只有你才能決定該如何進行,或著是否繼續下去。一個衡量的準則是,你不僅應該在練習完一個小時後感覺良好,且在二十四小時後依然感覺良好。最後,尊重每個動作和每一類動作所應注意的禁忌;如果你對這些禁忌感到存疑,試著諮詢有醫學背景的哈達瑜伽練習者。

培養耐心

師法烏龜的精神。不論步伐有多慢,秉持著耐心,穩定向前行。請銘記在心,哈達瑜珈所帶來的助益遠不僅於讓人變得強壯、或更加柔軟,如果你僅在意這個範疇,你可能會對瑜伽練習感到失望。除非你保持耐心,否則不會收穫任何甜美的果實。誤以為不需堅定持續的努力就能有所成就,是最大的罪魁禍首。這樣的態度會帶來兩種不幸的副作用:首先,它將你的注意力自眼前的工作,轉移到你自認為應得的未來;第二,這也讓你無法學習並欣賞當下所發生的一切。讓你的練習順隨當下流動,享受你所經驗的一切,並放下對練習的期待。

在〈體位法練習的基石〉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