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瑜伽與筋膜 系列二:從筋膜看身心連結

原文出處:〈Fascia and Yoga

作者:Myrthe Wieler

編譯:Hsin-Hong Pan

什麼是筋膜?它與瑜伽有什麼關係?又如何影響我們身體與心理上的健康呢?讓我們一同探索身上的3D支撐結構(筋膜/結締組織)對身體力量、穩定度、柔軟度及心理上的影響!

什麼是筋膜?

筋膜是纖維性組織,「連結」著我們體內的每一個細胞。這種結締組織在體內形成了三維空間網路,從頭至腳遍及全身。筋膜圍繞、並融入體內的每條肌肉、肌纖維、骨頭、血管、神經及器官。它也直接影響我們的肌肉、神經等系統。

「筋膜──或著稱之為結締組織,將我們黏著在一起。筋膜是個概括性的用詞,我們真正談的是將我們維持為一體的細胞外網路。」──Tom Myers

在腦中想一塊肉──例如雞胸肉或牛肉──你通常會看到一些白色、有時帶點透明的網狀物混雜在肉中。這就是筋膜。

依然覺得難以想像嗎?

那改以柳橙為例──你可以把柳橙切成一片一片,因為每一片之間被清楚而強韌的組織分隔著。而在每一片柳橙中,果汁也被同樣的組織區隔開來──形成果肉。這與我們的狀況完全一樣!我們的身體被筋膜所區隔、同時又緊密相連。

筋膜的特性

筋膜由三種材料組成:

  1. 彈性纖維──提供改變的可能性
  2. 膠原纖維──非常的強韌,提供我們所需的支撐與強度。
  3. 基質──是一種膠狀的流質。流體的性質使得器官與肌肉之間得以滑動,避免摩擦。

有一種筋膜緊鄰在皮膚的下方(表層筋膜),再往下則是深層筋膜──比較緊密而堅韌,我們的肌肉、血管等被包覆在其中。第三種筋膜負責形塑我們的體腔。但對我來說,這些分類本質上是一樣的,都是一種支撐、穩定並引導身體功能的組織。

身為10年以上經驗的按摩療癒師,學習筋膜令人感到心神振奮,它改變了我認識身體的方式,以及對姿勢與形體的想像。

塑形的器官

筋膜是人體外觀的支架,是負責塑形的器官。它是將我們整合成特定形狀、得以在生活中發揮功能及動作的結構。當我們想到筋膜、打算針對筋膜工作時,培養關於「整體」與「連結」的概念將有助於我們打從心底欣賞筋膜那獨一無二、卻往往未被意識到的重要性。

「筋膜是一種塑形器,負責形塑身體,將我們固定成某種永久的姿勢模式。」──Tom Myers

瑜伽的價值──改變你的身體與行為

瑜伽是一種能處理筋膜網路的運動(或身體練習)。心理與生理層面上的創傷會留存在我們的筋膜,因此當處理筋膜時,必須小心、有耐心。

如上所提,筋膜的部分組成是基質。因此當膠狀的筋膜層含水多汁時,也就是它最開心的時候。當我們侷限身體的活動時,筋膜會開始脫水、變得僵硬、無力、黏稠。在各種有助水合及健康生活型態的選擇中,瑜伽(特別是類似陰瑜伽這種節奏慢的瑜伽)有助於改變我們的結締組織,促進放鬆,並恢復筋膜的流動性!

如果我們打算透過身體工作(bodywork)及飲食來影響筋膜,會發生什麼事呢?

筋膜與支撐

開心的筋膜充滿著流動性。它既強壯又富有彈性。當走路或跑步時,開心的筋膜會將散發出去的力量立即回傳,讓我們感到更輕盈柔軟。我們做事時所需要的能量將減少,身體與肌肉將不再需要那麼辛苦,並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動作。我們將發現嶄新的力量、柔軟度以及空間。

筋膜與關節

負責支撐關節的是肌腱與韌帶──它們也是結締組織。韌帶將骨頭與骨頭彼此相連,而肌腱則將我們的肌肉連至骨頭。當它們受傷時會變得緊繃僵硬,且由於缺乏血液循環,得花上好一段時間才能恢復。

為了維持關節的健康與活動能力,我們得讓韌帶與肌腱感到開心。當給予充分的時間時,韌帶與肌腱會開始放鬆、創造空間、提升力量、並增加柔軟度。

筋膜與姿勢

當我自按摩中接觸到筋膜的概念,以及筋膜如何影響我們的姿勢時,我的老師要我想像攤在地板上的床單。當抓取床單的一角,並將它拉起時,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張力線與摺痕自抓取點向外散開。這正是我們的筋膜網以三維空間影響身體的方式。來自足部受限所產生的連鎖反應可能波及我們的脖子!

陰瑜伽特別擅長撫平這些皺褶,有助於矯正姿勢。

形態與身心連結

這世上不存在所謂完美的形態──意指身體能在不受限制、疼痛、姿勢性習慣的影響下完美地運作。我們的筋膜深受日常習慣、想法與情緒影響。

筋膜與神經系統

我最近讀到一篇很棒的文章──是一篇Tom Myers(我的筋膜大師!)的訪談,這篇文章幫助我全然理解我們的筋膜如何與神經系統緊密相連──影響我們形態的除了姿勢性習慣及環境因素外,還包括了我們的想法、情緒以及腦部的化學作用!

筋膜(結締組織)與我們的形態淵源很深,實際上,當我們還是母親子宮內的胚胎時,筋膜便引導著形態的走向。

「在胚胎發育的過程中,實際上是結締組織細胞讓腦部變得井然有序。新皮層的腦細胞自大腦中間的腦室生成,必須往大腦的表面移動。就小小胚胎來說,這並非多遠的距離,但自細胞的角度來看,這段距離長的令人難以置信…。生成自大腦中間的細胞究竟是如何知道該怎麼前往大腦表面呢?答案是,它們將他們的「小手」搭在結締組織纖維上,乘著結締組織纖維來到大腦表面,並降落在正確的地點。」──Tom Myers

腦部是神經系統的中樞,是產生思想、並生成賀爾蒙(調節身體與心理)的地方。這為筋膜的重要性提供了驚人的洞見。它證明了與筋膜息息相關不僅是身體的外形,還包括了我們的心智與情緒狀態。

 我們的神經系統、肌肉骨骼系統及筋膜系統共同形塑我們的身體與姿勢。

 盤旋式的張力

讓我們將這洞見化為實際,想像一個心情低落的人,你的心中會浮現什麼樣的身影?他們通常垂著頭、塌著胸…保護著他們的心。這樣的姿勢模式會開始對每個系統產生影響,包括他們的筋膜網。想想看,身上哪部份的筋膜開始受限?封閉的胸腔會對呼吸造成影響,大腦會接收到一個訊號:「某件事情正在發生,造成呼吸改變。」接著腦部化學作用跟著改變,開始釋放被壓力誘發的賀爾蒙,進一步影響心情與壓力水平──身體與心理的張力跟著增加。

這種盤旋式的影響是雙向的…心智會解讀來自身體的張力,而身體會反映心智的狀態。這為我們的練習提供了合理性,如果我們自身體下手、放鬆並重新排列身上的筋膜,將直接影響我們的心智、行為與情緒。

身上任一部位的張力都會經由筋膜網產生連鎖反應。舉例來說,如果你一直坐在桌前,胸口的筋膜將糾結成束──造成上背部無力。長時間的坐姿會讓髖屈肌緊繃,如果不予理會,將導致髖部的筋膜受限。這影響會一路往上至頸部、往下至腳趾、並深入你的核心,因為我們的筋膜彼此相連!

改變!

如我們之前所發現,針對筋膜工作不僅會創造身體的空間、增加柔軟度、提升力量,也有助於改變我們的行為。

「瑜伽的發展是為了改變一個人──而非改變化學作用、肌力、或讓你能準備就緒自跳水台往下躍──為了產生徹底的變化、也為了改變埋藏在組織裡的議題,你必須對身體模式做深度的調整。」──Tom Myers

信任你的身體

坐下,閉上眼睛…感受你的身體…感受當下的狀態。覺察是否有任何的緊繃、溫暖或寒冷、是否感受到空間或力量。你通常所感受到的會落在特定部位…例如腿後側肌群,或著你的斜方肌…但其實筋膜也是…它們彼此間無法分離…因此你的筋膜(以及你)在同一時間經驗了所有。

筋膜在不失去提供生活所需支撐功能的前提下,有著極佳的改變能力。

打從我們還是母親子宮內發育的胚胎時,是筋膜(結締組織)引導著肉體與神經系統的發展。信任筋膜的力量與柔軟度,允許筋膜帶著(以及你)發生變化、流動、並產生適應。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筋膜,請參訪Tom Myers的網站Anatomy Train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