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瑜伽療法簡介

 

原文出處:〈An Introduction to Yoga Therapy

作者:Timothy McCall

編譯:Hsin-Hong Pan

不論是哪種形式的瑜伽,都能帶來健康上的助益,而瑜伽療法透過多樣化的瑜伽練習,試圖改善人們的健康狀況,或減輕生命進程中所遭遇到的不適(例如懷孕或著停經)。我們會運用到的療癒工具包括體位法(身體姿勢)、生命能量控制法(呼吸練習)、冥想及意象引導。雖然許多人並未注意到,但瑜珈行者也將飲食視為瑜伽整體的一部分,因此飲食也被納入瑜伽療法的工具之中。

為何選擇瑜伽?

療癒式瑜伽本質上是一種整體性的途徑,同時照顧了我們的身、心、靈。形形色色的瑜伽練習系統性地強化了身體各個系統,包括心血管系統、肺臟、肌肉和神經系統。瑜伽練習能改善消化系統的功能,提升心理上的幸福感,協助氧氣輸送到體內組織。瑜伽也能幫助身體更有效地排除體內廢物、致癌物質及細胞毒素。

在西方社會,許多人的生活充滿著壓力,而瑜伽──以及瑜伽療法──或許是各種被發明用來紓解壓力方式裡頭的箇中翹楚。壓力被認為與各式各樣醫療上的問題習習相關,從偏頭痛、腸燥症,到有可能對生命帶來威脅的糖尿病、骨質疏鬆及心臟病。由於壓力賀爾蒙(特別是可體松(cortisol))持續維持在過高的狀態,會損害免疫系統的功能,因此這也是瑜伽可以介入的地方。

雖然瑜伽本身能夠緩解許多問題,但當它與其它形式的健康照護(包括替代醫學和傳統醫學)相互搭配時,特別有效。舉例來說,研究指出,對於癌症接受化療和放射性治療的患者,瑜珈療法能減少其帶來的副作用;瑜伽也能加速繞道手術(bypass surgery)的術後恢復。在臨床試驗中,許多氣喘、第二型糖尿病(正式的說法是成人發病型糖尿病)、或著高血壓患者在規律地練習瑜珈之後,成功減少了服藥的劑量、甚至能夠完全停用某些藥物。藥物使用越少意味著較少的副作用,有時也省下了許多費用。

一次一小步

雖然瑜伽具有強大的療效,但一般來說它的效果來的比較緩慢。瑜珈療法之所以能成功的關鍵,在於它是一種漸進式的途徑,比起其它較具侵略性的治療方式,瑜伽療法通常比較安全且有效。把瑜伽(瑜伽療法)作為醫療的途徑時最好慢慢來,唯有在條件許可的前提下,才逐漸提昇練習的強度和時間長度。對某些學生來說,特別是那些重症患者,他們的療癒式瑜伽練習一開始可能只有一或兩個姿勢,或著一種呼吸練習,直到他們為下一步做好準備。

在瑜伽療程中,理想上你希望教給學生的,僅限於他們能夠持續在家做的練習。與其讓學生練的很多但不夠精準,倒不如給他們少一點練習,但照顧好練習的品質。這個法則的一個例外是,你打算在一次療程中教給學生一套能夠舒緩當下症狀的練習,不過其中僅有一部分被指派作為回家功課。當然,學生的經驗越豐富,能夠掌握的部分就越多。

因人而異

在我的經驗中,對於瑜伽療法最常見的誤解,或許是誤認為某個特定動作、或著某組特定練習能夠治療特定疾病。比如說,人們常常問我,他們能夠做哪個動作改善下背痛或巴金森氏症。但這答案因人而異。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人們有著不同的強項和弱點、不同程度的健康狀態和體適能、不同層次的瑜伽體驗。即便他們面對的是相同的疾病──例如乳癌──在病情嚴重度、治療的階段、以及他們願意投入瑜伽練習的時間上都可能大不相同。有些人身上的疾病不只一種,而你平常針對某種疾病所提供的建議可能會是另一種疾病的禁忌。這些因素對於你如何挑選、建議給學生的練習,有相當大的影響。

我為了學習瑜伽療法,而在印度及美國旅行的過程中注意到,即便是那些在書籍、專欄文章上發表過針對特定疾病、所設計的推薦練習序列的大師們,當他們在面對學生時,也常常不使用他們所設計的練習。相對的,他們會評估站在他們面前的學生,依個人狀態決定出對學生而言最有用的練習。今天對學生有用的練習,或許明天就會失效,而這很可能僅因為他們和配偶吵了一架,或著因感冒而狀態低迷。即便是會針對特定疾病建議特定練習序列(稱之為kriya)的Kundalini Yoga(Yogi Bhajan所創立的瑜伽派別),也會建議老師謹慎地判斷練習kriya的適當時機,以及練習的內容是否有需要調整的部分。

我們可以將建議練習的序列視為思考如何治療學生的起點,而非烹調書上依樣畫葫蘆的食譜。有時你選擇了一個看起來應該能發揮效用的練習,但學生嘗試了之後卻發現並不管用。緊繃的呼吸、呆滯的眼神、或著難以在家執行,都是你需要換個方式的訊號。保持對學生的關注和傾聽、入微的觀察、並視狀況調整你的練習處方,都是成為一位好的瑜伽療法師必經的練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