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練瑜伽的人越多,世界越美好

作者:Hsin-Hong Pan

2024年初,美國瑜伽聯盟(Yoga Alliance)發佈了一份針對10個國家進行的全球瑜伽研究報告〈Yoga in the World〉,取樣國家包括美國、英國、中國、德國、印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西、肯亞、奈及利亞及智利。這份研究的參與者共一萬多人,包括瑜伽練習者、瑜伽老師、瑜伽教室經營者及一般大眾,希望藉此拼湊出全球瑜伽發展現況,並為後續研究提供參考。

這份報告基本上揭示了兩個重要發現:

  1. 人們對於瑜伽的想像正在改變。對照2016年的研究報告〈Yoga in America 〉,當年美國一般大眾上瑜伽課的主要動機是增加柔軟度,然而到了 2022年(研究資料搜集的年份),減壓及改善健康已躍居首要動機,且在取樣的十個國家中皆是如此。
  1. 雖然參與瑜伽的人數持續增加,但參與者呈現了高度同質性,主要集中於特定性別、年齡、膚色、教育程度。換句話說,僅管瑜伽看似蓬勃發展,但主要參與者僅是社會的小眾,缺乏多樣性。雖然有些人也意識到瑜伽對減壓及改善健康的潛力,但卻因種種因素因素認為「瑜伽不適合自己」。

基於這份研究報告,美國瑜伽聯盟提出了 “more yoga, better world”的口號,倡導「練瑜伽的人越多,世界越美好」!

喊口號容易,但實踐就充滿挑戰了。其中的“more yoga“有兩層含義,其一是指瑜伽的完整性,另一個則是希望讓更多人參與其中。

關於瑜伽的完整性,我們須充分發揮瑜伽的價值,而非僅於稀釋或片段的瑜伽。當瑜伽僅被視爲完成特定姿勢、增加柔軟度、開胸開髖…時,瑜伽這項工具的潛能難以完全發揮。

而要達到這個目標,教育是關鍵,特別是針對瑜伽老師的教育。因為瑜伽老師是瑜伽的傳播載體,當瑜伽老師教學的考量也僅止於如何完成特定姿勢、如何增加柔軟度、如何開胸開髖…時,一般大眾對瑜伽的認識自然將停留在這階段。

如果想讓更多人參與其中,就得找出瑜伽令人躊躇不前的障礙,並加以移除。有些障礙是外在因素,例如缺乏時間,是當代社會普遍面臨的挑戰。又比如說,在肯亞及奈及利亞,練習瑜伽最大的挑戰是瑜伽教室不好找。

但有些障礙則是內在因素,可能是瑜伽教學者集體塑造出來的,例如當瑜伽老師們口說「瑜伽不僅體位法」,對外的呈現卻集中在「進階體位法」、「高難度體位法」時,許多潛在練習者因而感到自己無法達到要求、導致對瑜伽的興趣減退,進而浮現「瑜伽不適合自己」的想法,也就不令人感到意外了。

Photo credit: Yoga Alliance

參考資料:Yoga Alliance Yoga in the World Executive Summar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