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針對脊椎側彎的瑜伽練習?

原文出處:〈Yoga for Scoliosis: A Comprehensive Overview

作者:Andrew Strauss

Photo Credit: Elise Browning Miller

編譯:Hsin-Hong Pan


這陣子在接觸脊椎側彎的過程中,有幾個概念對脊椎側彎患者(以下簡稱「彎友」)以及瑜伽老師很有幫助,我將其整理如下。以下內容來自有四十年以上脊椎側彎治療經驗,同時也有四十年以上瑜伽練習經驗的Andrew Strauss醫生,他建議患有脊椎側彎的人,在進行任何訓練之前都了解一下下述資訊。

  1. 瑜伽不是運動,但瑜伽可以有運動的成分。既然彎友在運動時有些注意事項,那麼彎友的體位法練習也有需特別留意的地方。
  2. 雖然許多立意良善的瑜伽老師會推薦彎友練瑜伽,但許多坊間標榜「脊椎側彎瑜伽」(Yoga for Scoliosis)課程的效果可能適得其反。這些課程所提供的練習對於正常的身體可能好處多多,但對彎友來說,可能反倒造成狀況惡化。
  3. 每位彎友的脊椎側彎型態皆獨一無二。一套單純的「脊椎側彎瑜伽序列」不大可能適合所有彎友。如果未加留意,很可能在改善身體某個區塊曲線的同時,以另一個區塊作為代償。比較實際的方式,是由同時熟悉瑜伽與脊椎側彎的從業人員,為你量身打造適合你的「脊椎側彎瑜伽」。
  4. 當「脊椎側彎瑜伽」被適當執行時,不會造成任何損害,且彎友能在各個體式中實現特定的復健目標。
  5. 「脊椎側彎瑜伽」對於症狀緩解可能有很大的幫助,但就阻止脊椎側彎的進展、或減少脊椎側彎幅度來說幫助有限。根據研究顯示,脊椎側彎的進展受到許多因素影響,除了基因之外,甚至某些特定細菌、營養不足都是驅動因素。
  6. 脊椎側彎在每個彎友身上的呈現不同,對你來說屬於禁忌的瑜伽練習,有可能是另一位彎友的良藥。
  7. 即便是同一位彎友,狀況也不斷在改變。因此你的脊椎側彎瑜伽練習內容也須跟著調整。
  8. 僅僅進行「脊椎側彎瑜伽」並無法阻止脊椎側彎的發生,也無法停止其進展,你的「脊椎側彎瑜伽」練習需要搭配專業人士共同照顧,才能充分掌控你的狀況。
  9. 如果不了解瑜伽(或一般運動治療)的醫生、或不了解脊椎側彎的瑜伽老師建議你練習「脊椎側彎瑜伽」,行動之前請謹慎考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