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傳統瑜伽練習會讓肌肉失衡嗎?Part 1

原文出處:〈Does Traditional Yoga Lead to Muscular Imbalance? – Part 1

作者:Jenni Rawlings

編譯:Hsin-Hong Pan

絕大多數瑜伽練習者相信,瑜伽本質上有著能為身、心、靈帶來平衡的能力。然而,雖然瑜伽是一種絕佳、能為人帶來轉化的練習,但令人吃驚地是,從某個方面來看,體位法的練習本身並不是相當平衡。事實上,它有可能造成身體的失衡,並帶來損傷。

如果我們運用解剖學的放大鏡來檢驗瑜伽的體位法,便不難發現肩膀的某些肌肉確實能被體位法強化,然而另外一些肌肉卻很難被訓練到。

「平衡」這個詞含括了不同層次上的經驗,從靈性的平衡、心理層次的平衡、到物質空間中生理上的平衡狀態。但我在此處所針對的是你的肩膀,探究的是肌肉在功能上的平衡。雖然我們通常被教導瑜伽對身體來說,是一種非常平衡的練習,但如果我們運用解剖學的放大鏡來檢驗瑜伽的體位法,便不難發現肩膀的某些肌肉確實能被體位法強化,然而另外一些肌肉卻很難被訓練到。長期下來,肌肉的失衡將導致身體損傷。

幸運的是,我們的身體總能持續不斷地適應加諸在身上的負荷,因此肌肉的失衡並非不可逆的。但對這個議題的覺察與認識,是讓我們的肩膀得以邁向最佳健康、平衡狀態的第一步。

肩膀力量的失衡

為了理解瑜伽是如何造成身體在肌肉上的失衡,我們需要認識兩個在解剖上相反的動作(action):肩推(pushing)運動和肩拉(pulling)運動。

當你用雙手將東西往外推、遠離你的身體時,便是肩推運動。想像你正打算穿越一扇門,將沈重的門推開;或著在打掃起居室時,推著真空吸塵器一路往前。雖然在肩推運動的過程中有許多不同的肌肉參與其中,不過我們會將焦點放在負責這個動作的主要肌肉上。當你用雙手將東西推開,承擔大多數工作的是胸肌(位於胸部的肌肉)、前三角肌(位於肩膀的前側)、三頭肌(位於上手臂的後側)以及前鋸肌(自肩胛骨一路延展到側邊肋廓)。這些肌肉之間的配合會依手臂的角度、及運動方向與重力間的關係而有所不同。但你可以想像這四條肌肉聚在一起,形成了你的「肩推」肌群。

讓我們來看一些常出現在瑜伽練習的肩推運動。雖然在瑜伽課中,我們並沒有類似門或著吸塵器之類的東西可以拿來推,但我們確實有道能夠一推再推的廣大平面,也就是瑜伽墊下方的地板。平板式正是個絕佳的例子,在這個體位法中,我們試著透過雙手將地板往外推。一個有助於我們想像肩膀動作的方法是,想像一下在這個動作中,如果手不用力會發生什麼事?如果你放掉了手臂所有的力量,你的手肘會因身體的重量而彎曲,同時重力會讓身體塌倒在地板上(這畫面不怎麼吸引人)。然而,你並未垮在地板上,取而代之的,是透過收縮你的肩推肌群(胸肌、前三角肌、三頭肌和前鋸肌)保持手臂伸直,推地板往外,讓身體停留在地板上方。

其它瑜伽中肩推運動的例子還包括了Adho Mukha Svanasana(下犬式)、Chaturanga Dandasana(瑜伽版本的伏地挺身)、Adho Mukha Vrksasana(手倒立)、Bakasana(烏鴉式)以及Vasisthasana(側棒式)。

與肩推運動相反,當我們將東西拉向自己時,做的是肩拉運動。想像你正在將頑強的雜草拔離地面;或著當你的愛犬正不顧一切地追逐松鼠時,你得死命地拉住狗鍊。當我們在作諸如此類的肩拉運動時,所收縮的主要肌肉通常被稱為肩推肌群的拮抗肌。這些肌肉包括了菱形肌、中斜方肌(位於上背部、兩片肩胛骨之間)、後三角肌(位於肩膀的後側)、二頭肌與肱肌(位於上臂的前側)和闊背肌(位於背部的大片肌肉)。再一次,依據手臂的角度,及運動方向與重力間的相對關係,這些肌肉彼此間的配合會有所不同。但我們可以將這些視為肩拉肌群。

在瑜伽課中,並沒有類似頑強的雜草或激動的狗狗可以讓我們拉回,實際上,沒有任何肩拉的運動可供我們練習。

以我們對瑜伽中肩推運動的學習為基礎,你能想到有哪些傳統的瑜伽動作是屬於肩拉運動嗎?請記得,如果要將某個瑜伽動作歸到這個類別,那麼你的手必須將某個東西拉向自己。有哪個動作符合這個條件?有想到任何一個嗎?如果你開始懷疑這是個狡詐的問題,你是對的──幹得好!真相是,在瑜伽練習中,我們沒有將任何東西拉向自己。在傳統瑜伽中,我們有的僅是自己的身體、瑜伽墊、地板、用來在動作中支撐身體的各種輔具(而非用來拉向我們,提供阻力)。在瑜伽課中,並沒有類似頑強的雜草或激動的狗狗可以讓我們拉回,實際上,沒有任何肩拉的運動可供我們練習。當我們做著大量強烈肩推運動的同時,卻沒有互補的肩拉運動,那麼功能上的力量失衡是再自然不過的結果。

我們得進一步澄清,在瑜伽練習中,顯著缺乏肩拉運動並非這個練習的缺點,也不代表瑜伽是種失敗的練習。這僅說明了全然在瑜伽墊上進行練習時,其運動模式的本質。但由於瑜伽被描述為一種平衡而完整、能帶來長期健康與幸福感的練習,許多練習者會也因此而選擇瑜伽做為身體的主要練習。在這樣的脈絡下,瑜伽確實背離了他們原先的目標。

謝天謝地,有許多的方法可以讓我們的「瑜伽肩(yoga shoulders)」回復到真正功能上的平衡,雖然這確實需要我們擴展運動上的技能,跨越傳統瑜伽的邊界。請參考這個系列的Part II,裡頭會針對肩膀力量失衡提出具創造性思維的建議──不論是在瑜伽墊上,或瑜伽墊外。

 

在〈傳統瑜伽練習會讓肌肉失衡嗎?Part 1〉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