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脊椎側彎患者練習瑜伽的注意事項

原文出處:〈Yoga Poses For Scoliosis: Moves To Avoid

作者:Andrew Strauss

Photo Credit: Kathy Cook

編譯:Hsin-Hong Pan

瑜伽有機會為許多人帶來益處,包含脊椎側彎患者(以下簡稱彎友)。但在一般人身上適用的練習方式,在彎友身上未必成立,因此彎友練習瑜伽時有些地方需特別注意。以下內容來自有四十年以上脊椎側彎治療經驗,同時也有四十年以上瑜伽練習經驗的Andrew Strauss醫生所提供的建議,我將其簡單整理,希望對瑜伽教學者及彎友有所幫助。

如果負責為你治療脊椎側彎的專業人員允許、或推薦你去練瑜伽,那麼以下為練習時的需避免、或需留意的動作:

  1. 後彎

將帶有脊椎側彎的脊柱往後彎會減少正常的胸椎後凸曲線(kyphosis),而正常的胸椎後凸曲線能限制脊椎側彎幅度的進展,因此你應該鼓勵胸椎後凸,而非透過任何方式減少它!

2. 扭轉

除非你確定不會加劇肋骨突出,否則應該避免軀幹與骨盆往反向扭轉。不論是往左扭轉或往右扭轉,都有可能加劇現有的肋骨突出幅度。有些脊椎側彎的類型可將扭轉加入練習計畫中,但只向其中一側扭轉。在將扭轉納入瑜伽練習計畫之前,請與你的治療人員討論這些姿勢。如果扭轉的方向不對,或在扭轉過程中導致其它部位的代償,都可能會造成問題!

3. 彎曲肋廓

避免將肋廓向後、向前或向側邊彎曲。彎曲肋廓可能有助改善主要胸彎,但也可能以上方或下方區段作為代償。練習時,你如何判斷代償是否正在發生?

彎友在雙側都執行同樣運動時,容易強化既有的側彎傾向。即便只做單側練習,也容易出現代償,必須搭配神經肌肉的重新訓練才有幫助。

4. 肩立式

在肩立式中會促使頸椎後凸,且全身重量壓在肩膀上,可能會大大增加肋骨突出的幅度。針對彎友設計的瑜伽練習的重點之一是改善頸椎與下背的正常曲線,而肩立式的練習不利正常曲線的建立,應加以避免!

5. 犁鋤式

對頸椎的影響與肩立式類似,不利正常頸椎曲線的建立。

6. 頭倒立

帶有脊椎側彎的脊柱本質上並不穩定,將身體倒過來並將重量壓在頭顱上,可能會進一步導致失穩。上頸椎常因脊椎側彎引起的韌帶應力而出現問題,而頭倒立會對這些本就弱化的韌帶施加不必要的壓力。比較理想的方式,是透過等長收縮來強化這些偏弱的部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