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瑜伽安全嗎?聽聽保險公司怎麼說

作者:Hsin-Hong Pan

關於瑜伽是否安全有許多面向可以討論,如果你詢問不同人的意見,聽到的想法很可能大不相同。前陣子Pain Care Aware的創辦人Neil Pearson與Lisa Pearson邀請了美國的瑜伽保險業者針對瑜伽的安全性進行了一些討論,我覺得有些觀察值得思考,將一些要點整理如下與大家分享:

    1. 從保險公司的研究資料及理賠狀況來看,瑜伽是相當安全的活動。

    這並不是說練瑜伽絕對不會受傷,而是跟其他活動相比,瑜伽受傷的風險並不會比較高。

    1. 從科學研究獲得的資料來看,瑜伽也相當的安全。

    但我們須留意,實驗室裡所進行的瑜伽,跟瑜伽教學現場的瑜伽可能相當不一樣。實驗室裡的瑜伽不論在師資或者選擇的練習往往經過了一定程度的篩選,因此實驗室得出的結果,未必能反應瑜伽教學現場發生的狀況。

    1. 從申請理賠的角度來看,主要申請人來自瑜伽團課的學生,如果是一對一的瑜伽療癒,幾乎沒有人申請理賠。

    這或許反映了當瑜伽走向量身打造時,受傷風險可以降低許多。

    1. 從保險公司的統計資料來看,瑜伽的安全性與授課老師的培訓時數有顯著相關。

    授課老師所受的訓練越多,發生理賠的機率就越低。因此保險公司在設計保單時開始將這部分納入考量,為受訓較多的瑜伽老師減免保費。

    1. 培訓不是為了讓瑜伽從危險變得安全,而是從安全變得更安全。

    從客觀角度來看,在眾多可能的活動中,瑜伽屬於安全性相當高的活動。但如果你在瑜伽教室詢問資深練習者有誰因瑜伽受過傷,很可能全班都會舉手,甚至覺得手不夠用。

    就我自己的觀察,瑜伽的不安全,主要來自與預期不符,來自未能洞察風險的存在。許多瑜伽老師或瑜伽練習者普遍相信安全的練習方式,可能並沒有想像中的安全;瑜伽老師或瑜伽練習者感到危險的練習方式,也可能沒有想像中的危險。錯估形勢,因此受傷總在意料之外發生,而培訓之所以有幫助,在於協助瑜伽老師或瑜伽練習者接近實相。

    瑜伽是安全的,但有機會更安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