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當代瑜伽老師的困境

作者:Hsin-Hong Pan

Photo Credit: Lisa Petersen

長期與Donna Farhi共同教學的Lisa Petersen提到去年底她與Donna有段深入的談話,探討著當代瑜伽老師遇到的困境,並將其分為三個部分,分別是:

1️⃣個人成長(Personal Growth)

2️⃣專業成長(Professional Growth)

3️⃣財務穩定(Financial Stability)

我看到這分類時身有同感,基本上,這與我提出的當代瑜伽有三個瑜伽圈(傳統瑜伽、學術瑜伽及商業瑜伽),而當代瑜伽老師得在三個瑜伽圈的交集中找尋平衡不謀而合。

在個人成長的部分,這是瑜伽練習者成為瑜伽老師的根基,未深受瑜伽影響的教學者僅能停留在斜槓,或著透過瑜伽招牌行商業之實的階段。這階段沒有不好,但難以走的久遠,瑜伽教學路上總會面臨許多挑戰,以斜槓心態或商業導向進行瑜伽教學或許能順利一時,但一旦遭遇挑戰,往往缺乏足夠的內在肯定支持自己繼續走下去。

而傳統瑜伽為個人成長指引了一條能持續行進的道路,這條道路未必走得快,但走得穩、走得久、走得遠則大有機會。

專業成長是瑜伽教學得以成為一份職業的根本。專業本身有著解決問題、提供服務的意涵,傳統瑜伽的練習足以讓瑜伽老師分享自身經驗,但當教學成為一份職業,僅仰賴自身經驗往往不足以解決問題。

而學術瑜伽的精神,在於透過「真的嗎?」、「為什麼?」、「怎麼做到的?」等提問,釐清瑜伽運作的機制,釐清教學過程中究竟發生了些什麼?沒發生什麼?進而掌握教學的成效。以此為基礎,瑜伽教學才有機會成為一門專業。

財務穩定是支持瑜伽老師長期投入教學的重要條件,當被財務所困,不論是練習或教學都難免妥協,或難以延續。而妥協的結果或許是悖離瑜伽教學的初衷,抑或違背瑜伽專業上的判斷。

商業瑜伽在處理的,正是務實地為瑜伽在商業環境中找到定位,藉由商業的方式傳播瑜伽,透過瑜伽的價值提供服務,同時不讓瑜伽被商業牽著走,成為變形或斷手斷腳的瑜伽。

在當代瑜伽老師面對的三項挑戰中,傳統瑜伽的部分已有許多前輩鋪成,我們需要做的,是找到適合自己持續成長的方式。

商業瑜伽的部分我不怎麼擔心,並不是說這件事做來容易,但至少多數瑜伽老師都有意識到需在這部分投入心力。

學術瑜伽的部分是串連傳統瑜伽跟商業瑜伽的關鍵,特別是如果我們希望瑜伽的推廣不僅仰賴江湖傳說、不僅仰賴東方神秘力量,而是成為一股真正能被社會大眾信賴的選項時,我們需對瑜伽的運作有更精準的掌握,並與社會大眾進行更清晰的溝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