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瑜伽流言終結者:當熱瑜伽太熱?

原文出處:〈Study Finds Bikram Yoga Raises Body Temps to 103°+

作者:Jennifer D’Angelo Friedman

編譯:Hsin-Hong Pan

Bikram Yoga的粉絲們都知道,如果教室不夠熱,就稱不上Bikram。Bikram的標準是華氏104~105度(攝氏40~40.6度),相對濕度40%。但最近由美國運動協會(American Council on Exercise, ACE)所資助的新研究發現,在這麼高溫的環境下練瑜伽可能導致人體的核心溫度(core body temperature)來到具潛在危險性的華氏103度( 攝氏39.4度),甚至於更高。

威斯康辛大學(University of Wisconsin)的研究者找了二十位規律的Bikram練習者,在他們進入華氏105度,濕度40%,90分鐘的課程並演練26個標準動作之前,讓他們吞下了核心溫度的感測器。在這個研究中,其中一位男性的核心溫度在課程結束時來到了華氏104.1度,有七個實驗對象的體溫超過華氏103度。這結果讓研究者感到不安,因為就美國運動協會首席科學部主管Cedric Bryant博士的說法,華氏104度是某些人開始出現熱不耐症(heat intolerance)早期徵兆的溫度。

然而,Bryant博士強調雖然核心溫度上升了,但這次研究中的實驗對象身上並未出現熱不耐症的徵兆(熱病和熱耗竭的前兆),這點令人感到欣慰。

「如果你遵循著熱瑜伽練習該有的常識,多數大致上還算健康的人練習Bikram Yoga是非常安全的,」Bryant博士這麼說,並指出Bikram的練習提供了許多健康上的好處,包含改善柔軟度以及放鬆等等,因此不應該被勸阻。

留心熱耗竭的症狀

Bryant博士指出,受認證的Bikram Yoga指導者相當擅於觀察熱不耐症的徵兆。但他極力主張練習者,特別是Bikram Yoga的新手,必須知道並密切注意相關的徵兆和症狀,包括了輕微的噁心,暈眩,頭痛、站不穩,和輕度的筋攣。

「允許生理上的適應發生。在開始接觸Bikram Yoga的前幾堂課中,小心關照你的身體。這些熱不耐症的徵兆是你無法承受高溫的線索,代表你或許需要休息一下,並移位至涼爽的地方。」Bryant博士這麼說。他也提醒練習者必須確定他們體內水分充足,在上課前和課堂中喝些液體,並在課後再次補充水分(他附帶提起,由於課程長度長達90分鐘,對許多練習者來說,或許帶有電解質的運動飲料會比純水來得更合適)。

找一間有空氣淨化循環系統的教室

Bikram Yoga NYC的共同所有人Jennifer Lobo說她對這個研究的結果感到「相當驚訝」,因為她的教室自1999年開幕以來,從未發生過任何嚴重、因溫度而造成的問題。

由於流汗是身體防止過熱的主要機制,Lobo說她用教室所安裝的空氣淨化系統(將污濁的空氣自教室排出,並自外頭輸入新鮮空氣)促進空氣循環,並降低教室內的濕度。在教室授課的老師們也被要求觀察學生們的狀態,留意可能出現的問題,並視情況調整溫度。她說:「如果學生們的臉色變得很紅或泛白,又或著在忙碌的課堂中有超過三個人坐下,老師們會調整溫度,並改善通風。」

補充水分,但別過度

Lobo也鼓勵學生們在上課前和課堂中喝水,並補充電解質,這些都配置在老師授課的講台上。「如果有人坐下了,出現頭昏眼花,或著噁心的症狀,我們會給他們補充電解質。」

「眾所週知,高溫是用來幫助身體暖身,以避免受傷,並提升柔軟度的工具,」Lobo如此說。「但根本上,體位法和動作比高溫來得重要,」她指出Bikram Yoga中的26個哈達瑜伽動作以及2個生命能量控制法的呼吸技巧,是設計用來活絡身上每條肌肉、肌腱、韌帶、關節和內臟的。

孕婦應考慮其他選項

Bryant博士建議孕婦、有著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患者應在常溫環境下練習瑜伽(雖然Lobo說孕婦們定期在她的課堂上量體溫,沒有人曾超過華氏99度)。但對一般民眾來說,他認為Bikram Yoga能帶來許多助益。他說:「只要確認練習時遵從著一些基本、直覺、常識性的預防措施,就能享有最安全的練習經驗。」

 

在〈瑜伽流言終結者:當熱瑜伽太熱?〉中有 1 則留言

  1. 先前在懷孕期間做著瑜珈動作就感覺好累
    如果又加上室溫提高的話
    真的感覺不太舒服
    這一兩天來嘗試看看Bikram
    感謝作者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