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瑜伽課和瑜伽療程間的分別

 

原文出處:〈The Distinction Between a Yoga Class and a Yoga Therapy Session

作者:Gary Kraftsow

編譯:Hsin-Hong Pan

雖然瑜伽的練習有著療癒性,但瑜伽老師和瑜伽療癒師、瑜伽課和瑜伽療程之間有著相當大的不同。釐清這其中的差異對老師/療癒師是有幫助的,對學生/病人也是。我們將分別自瑜伽學生、瑜伽療癒個案、瑜伽老師、瑜伽療癒師、瑜伽課以及瑜伽療程的觀點,逐一檢視這中間的區別。

瑜伽學生

學生上瑜伽團課,或著尋求私人課程有許多可能的原因。為了做出好決定,學生們應該妥善地審視自己的意圖,才知道自己想找的是「學習」瑜伽、「練習」瑜伽,還是瑜珈療法的課程。瑜伽為自我省察和自我發展的過程提供了許多工具,這最終將引領練習者走向自我了悟之路。然而,一般大眾仍然視瑜伽是一種運動的方式。多數把瑜伽課當做運動的人會形成志趣相投的社群。而其它想要了解瑜伽除了運動之外,還有些什麼的學生,則可能會尋求生命能量控制法或著冥想方面的指引。不論是出自什麼樣的意圖,他們皆會自學習和練習瑜伽的過程中受益。

瑜珈療法的個案

會找上瑜珈療癒師或著療癒團體的個案,通常不是來學習瑜伽的,而是希望得到協助,減輕困擾他們的某些症狀,或改善健康狀況。在多數的案例中,療癒師會根據個案的狀況給予引導,而所運用的瑜伽技巧也是為了幫助他們感覺變得更好,或著改善他們的功能,而非用以精進瑜伽練習。

瑜伽老師

在各種瑜伽教學風格之間有著根本上的差異。有些老師主要將心力放在指導,帶領學生完成練習,並協助他們用正確的方法的練習。這些指導的範疇可以從體位法、生命能量控制法一直到冥想,但基本上,運用這種方式教學的指導者,是以他們自己(指導者)練習的方式帶領學生練習。有些老師則試圖教育他們的學生如何練習,而非──或著介於中間──單純地帶領練習。這種教學方式允許學生不論是在自我練習或著在團體課堂中,都能成為自身經驗的嚮導。不論是哪種教學方式,好的老師都能根據學生的需求和能力揀選出適當的練習內容。不論是指導式或著教育式的教學風格,瑜伽老師皆專心致力於以正確且適當的方式教授各式各樣的瑜伽法門。

瑜伽療癒師

相較於對瑜伽法門和瑜伽練習的關注,瑜伽療癒師最在意的,是療癒個案的需求。療癒師的工作是了解為何個案找上他們,並決定他們能為個案做些什麼。為了順利完成這份工作,療癒師被訓練能透過適當的望、聞、問、切來評估個案的狀態。療癒師尋求各種可能的方式,以幫助他的個案減輕、或著控制他們的症狀,改善他們的功能,並協助他們以適當的態度面對他們的健康狀態。完成評估之後,療癒師會設立適當的目標,發展出介入的內容,並教導他的個案如何練習這套內容。在這樣的概念下,療癒師所揀選出的瑜伽技巧,將與每位個案的特定需求高度相關。

相較於對瑜伽法門和瑜伽練習的關注,瑜伽療癒師最在意的,是療癒個案的需求。

瑜伽老師可以提供各式各樣的課程,包含了針對特殊狀況的個人或團體課程。常見的例子包括為懷孕婦女、心血管疾病患者及癌症患者所提供的課程。在這些課程中,為了能照顧好這些族群,好的瑜伽老師必須學習這些族群需注意的禁忌,並尊重這些禁忌,給予適當的練習。這種課程的目的,是教導學生如何在尊重他們健康狀態的前提下練習瑜伽。

瑜伽療程

但為有特殊狀況的個人或團體所提供的瑜伽療程有著不一樣的目的。在適當的瞭解與評估後,療癒師會聚焦在對個案造成困擾的特定症狀上,並找出方法,幫助他們控制這些症狀。比如說,幫助個案照護疼痛、疲憊或著失眠的情形。除此之外,療癒師的角色還包括了「賦權(empower)」,讓個案在自我照護的過程中,扮演更積極而主動的角色。療癒師的工作比較不是在教授各種瑜伽式的技巧,而是關於幫助個案克服他們的挑戰,回到自主的狀態。也因此,療癒師的工作內容呈現著各式各樣的專業領域,有著各式各樣的教育方式,並運用著不同的技巧。

一般來說,學生們會說他們自瑜伽課中收穫許多,甚至是帶有療癒性質的好處,不論他們參加的究竟是怎麼樣的課程。這種情形會發生,是源自於瑜伽本質上療癒性的潛能,但這不應該模糊了瑜伽課和瑜伽療程之間的分別。雖然這之間的區分看起來或許不明顯,但當學生和療癒個案在尋求瑜伽專業協助時,這能幫助他們釐清他們的意圖。這點對瑜伽專業人員也相當重要──不論是老師或著療癒師──如此他們才能清楚自己工作的目的和方向,誠實以對自己所受的訓練和理解狀態,並實際地看待身上所擁有的各種技能。雖然瑜伽教學和瑜伽療法都是合法且有價值的專業,但他們並不相同。我們身為瑜伽社群的一份子,清楚這之前的區別是重要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