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手瑜珈老師該如何維持瑜珈教學的品質與兼顧收入?

作者:Hsin-Hong Pan

最近準備【Beyond Teacher Training】講座的過程中,思考著同學提出的一個問題:

「新手瑜珈老師該如何維持瑜珈教學的品質與兼顧收入?」

我想了許久,先講結論:

「孩子,你想多了。新手老師的定義,就是教學品質有限。不過好消息是,依然有可能兼顧收入。」

我沒有要貶低新手老師教學品質的意思,新手老師能做到一些事情,但也尚做不到一些事情,「有限」指的是這個意思。關於這議題的討論可以一直發展下去,所以我們暫且打住。先將專注力放在教學品質從何而來。

基本上,學生心目中的教學品質大致取決於你的知識、經驗跟狀態。我們可大致將其劃分為硬實力(例如知識)跟軟實力(例如經驗、狀態)討論。

硬實力可分兩種,一種來自瑜伽的專業,包括對瑜伽工具的掌握程度(例如asana, pranayama…)、傳遞瑜伽的技巧(教學技巧),以及能否發揮瑜伽的價值(有意識地讓瑜伽在學生身上產生意義)。

另一種硬實力則是透過外掛,也就是來自其它領域的專業,例如皮拉提斯、嬋柔、物理治療、徒手按摩、心理、中醫…。(如果你還有想到哪些可能性,歡迎於留言區分享)

軟實力則跟經驗、人格特質、行銷能力、運氣…等等相關。

理想上,教學品質來自瑜伽專業的比重該高一些,不是說外掛實力跟軟實力不好或不重要,後兩種也是實力的一部分,絕對是種加分。只是後兩種即便你不是瑜伽老師也能擁有。真正讓你跟其他專業有所區隔的,其實是瑜伽專業的部分。

有了這些基本概念,我們就可以將焦點拉回到新手老師身上,觀察新手老師所在的處境。

首先,在瑜伽專業的部分,這應該是你的師資訓練要為你提供的。如果你的師資訓練有做到該做的事,那麼你身上確實有一些瑜伽專業,只是就我個人的觀察,這樣的程度通常「有限」,不足以讓新手老師站穩瑜伽教學這一行。(這裡也沒有要貶低師資訓練的意思,我覺得這是結構性的問題,更多討論請參考【瑜伽教學的未來】系列文章。)

再加上新手老師的定義本就是缺乏經驗…

等等!明明就有些人順利展開教學之路啦!你這麼說有失公允!

別急,回到圖表,你就知道許多新手老師是如何存活下來的。

首先,有些人靠的是外掛實力,例如他可能原先是舞蹈背景,他其實是透過舞蹈的資本在教學;例如他可能有學中醫,他其實是透過中醫的資本在教學。這些外掛實力也是實力的一部分,沒什麼不好,只是跟瑜伽專業沒什麼關係。

有些人則是靠軟實力,比如說很好的行銷手法,或令人喜歡的人格特質,也有些人靠的是狀態。所謂的狀態,其中一種是「你看起來就像瑜伽老師」,例如你有符合大眾對瑜伽老師想像中的外形,你有大眾對瑜伽老師想像中的身體能力,或你有大眾對瑜伽老師想像中的口條,你也會比較容易生存。這種軟實力也是實力的一部分,但跟瑜伽專業沒什麼關係。

理想上,身為新手老師,不論你是否本就具備外掛實力或軟實力,都應持續往瑜伽專業的部分投入,因為真正讓你跟其他專業有所區隔的,其實是瑜伽專業的部分

但目前產業發展的現況,瑜伽專業的累積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我們有數不盡的研習,但缺乏明確循序漸進的學習方式。這解釋了為何我們觀察到許多新手老師普遍感到自己能力有限,卻找不到合適的成長管道;以及為何許多瑜伽老師開始將重心投入外掛實力跟軟實力….,

這現象不論對瑜伽老師本人、或瑜伽產業的發展來說,都是很可惜的事。

回到文初同學提出的問題:

「新手瑜珈老師該如何維持瑜珈教學的品質與兼顧收入?」

也可能同學其實想問的,是透過教課賺取收入的同時,教學品質如何不被市場帶著走。

這說來話長了,在此我想引用前南非總統曼德拉的話:

「願你的選擇反映你的盼望,而非你的恐懼。」

希望有點幫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