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Beyond Teacher Training!|1080小時瑜伽老師專業養成之路】

這無關坊間的200小時師資訓練,也不是常見的300小時進階師資訓練。Yoga Piece提供的教育課程不發認證,不為湊吉祥數字而湊時數(雖然1080確實有特殊意涵),不給予不切實際的期待,也不單純因自己身上有些什麼,就分享給學生什麼;更不因各種短暫熱潮而隨波逐流。

但我們確實留意瑜伽的發展,也確實在協助瑜伽老師們成長。實際上,Yoga Piece嘗試回歸根本,思考在當代脈絡下的瑜伽老師,如何以瑜伽的狀態,透過瑜伽的理論與工具,協助大眾感受到瑜伽的美好,同時也讓自己因此過得更好!

2022年,YogaUOnline針對數百名瑜伽老師進行問卷調查,歸納出瑜伽老師們在師資訓練畢業後遇到的五個主要挑戰分別為:

  1. 教學方法有限。包括不清楚該如何教授混合程度的課程,如何教授初學者,以及如何教授長者等等。
  2. 學生對課程的期待與老師不同,不知該如何應對。
  3. 解剖學相關知識不足,不確定如何帶領學生安全練習。
  4. 後續資源及支援不足。例如知道自己需要進修,但不清楚該進修的方向,是否會踩到地雷,以及進修費用高昂。或遇到問題時沒有合適的人能討論。
  5. 不清楚如何經營瑜伽事業。

而在2016年由美國瑜伽聯盟與《瑜伽雜誌》共同進行的產業研究中,則發現瑜伽練習者的數目,跟曾接觸瑜伽但不再繼續的數目約略相當。這暗示了瑜伽老師們的確有做對一些事,因此有些踏入課堂的學生留了下來;但也有一些部分沒做好,乃至於有一半的學生選擇離開。

由於這些現象如此普遍,並非個案,或許我們需要重新思考瑜伽老師養成過程是否有需要調整的部分。

就我個人的觀察,目前常見的200小時師資訓練有些部分已做得很不錯,但有個關鍵的硬傷,那就是200小時這樣的規格,雖然足以誕生一位瑜伽老師,但嚴重低估了養成一位成熟瑜伽老師所需的時間與內涵!

一般來說,如果你對瑜伽教學感興趣,可能會經歷某些階段,包括:

  • 瑜伽練習者
  • 瑜伽師資訓練結業
  • 從新手老師到合格
  • 從合格到提升教學品質
  • 從教得好到掌握瑜伽的專業
  • 從掌握瑜伽的專業到發揮瑜伽的價值
  • 以瑜伽的狀態存在,本身便是一種價值

而不同的階段,所需的能力及學習方向並不相同。

針對前兩個階段,目前的瑜伽產業已提供了許多資源。但後續的階段,現況其實一片混亂。於是我們遇到了一個很大的困境,那就是師資訓練的結束可以是一個好的開始,但接下來呢?

針對上述挑戰,Yoga Piece以Yoga Piece Academy的形式,試圖提供完整的方案,透過四個階段1080小時的瑜伽專業養成學程,支持完成師資訓練後的瑜伽老師們繼續走向專業之路!

這不代表每位瑜伽老師都需投入這些時數,或需在Yoga Piece完成學習。但學程的架構能夠協助瑜伽老師們釐清自己的狀態,釐清不同階段所需的學習方向,釐清學習過程的先後順序,釐清學習不同主題所需的合理投入,也釐清每個主題完成後應該能應對哪些情境、尚無法處理哪些情境,以及如果還想要進修,下一步該如何進行。

Yoga Piece Academy【Beyond Teacher Training!|1080小時瑜伽老師專業養成之路】的課程由四個階段所構成,分別為:

第一階段|從新手老師到合格

第二階段|從合格到提升教學品質

第三階段|從教得好到掌握瑜伽的專業

第四階段|從掌握瑜伽的專業到發揮瑜伽的價值

在第一階段的學習中,我們對一位合格瑜伽老師的期許為:

  • 掌握基本瑜伽工具
  • 有能力照顧好健康與亞健康的族群
  • 找到自己在瑜伽產業中的定位
  • 建立能與瑜伽圈內/外溝通的共通語言

由於多數瑜伽老師教學的工具以體位法為主,並希望能安全地帶領學生進行練習,因此這階段瑜伽解剖學的學習焦點會以骨骼肌肉系統為主,透過肌動學與生物力學等觀點,協助瑜伽老師們進行循序漸進的合理教學。

為了找到自己在瑜伽產業中的定位,我們需要以更全面的觀點了解當代瑜伽的發展,以及產業運作的潛規則與大趨勢,如此在進修與教學上能做出較合適自己的選擇,而非被外在潮流一直帶著走。

在第二階段的學習中,我們的目標為「從合格到提升教學品質」。此時對瑜伽老師們的具體期待包括:

  • 照顧好隱性障礙的族群
  • 掌握瑜伽常用的多元工具
  • 提升教學技巧,讓大多數學生得以親近瑜伽

所謂的隱性障礙指的是有些族群雖然想接觸瑜伽,但因某些原因造成他們無法踏入瑜伽教室,或無法在瑜伽教室中感到安心。例如創傷、持續性疼痛等族群身上的不適可能會在課堂上被誘發,抑或目前出現在瑜伽教室的主要練習族群集中在中產階級、受過高等教育、身體條件良好的年輕女性,換句話說,社會上其實有相當比例的族群對於踏入瑜伽教室感到障礙。

因此這階段的學習目標在於意識到這些隱性障礙的存在,並透過多元工具的掌握及教學技巧的提升,協助大多數的學生得以親近瑜伽。

在第三階段的學習中,我們的目標為「從教得好到掌握瑜伽的專業」。此時對瑜伽老師們的具體期待包括:

  • 照顧好常見特殊族群(非疾病)
  • 進一步掌握瑜伽精微工具
  • 持續釐清瑜伽背後的運作機制

老人、孕婦、女性、小孩等與其說是特殊族群,倒不如說是人在發展過程中可能歷經的特殊生命階段。從學習的策略上來看,在我們清楚如何照顧好「一般」學生之前,討論如何照顧「特殊」狀況都嫌太早。

透過前兩個階段的鋪陳,我們開始有能力看見特殊族群的「特殊」之處,並透過進一步掌握瑜伽背後的運作機制,對介入的方向有合理的期待。

在第四階段的學習中,我們的目標為「從掌握瑜伽的專業到發揮瑜伽的價值」。此時對瑜伽老師們的具體期待包括:

  • 探索瑜伽的各種當代應用
  • 持續探究瑜伽傳統

在這階段的學習會以瑜伽療癒為焦點,這並不意味著瑜伽老師該往瑜伽療癒的方向前進,也不代表不懂瑜伽療癒就無法成為一位優秀的瑜伽老師。而是瑜伽療癒這個領域的發展在過去這些年受到許多關注,在許多資源與優秀人力的投入下,對於瑜伽如何於當代應用提供了許多思考方向及經得起檢驗的成果。透過這方面的借鏡,有助我們進一步掌握瑜伽的專業,並充分發揮瑜伽的價值。

選修的目標,則為:

  • 針對特定主題深入
  • 跨領域學習、交流、合作

這部分的學習可能無需太多先備知識,不大需要考量循序漸進,依個人興趣選擇即可。

跨領域學習與否並不影響你能否成為一位專業的瑜伽老師,但有助於注入新鮮觀點及元素,並促進不同領域間的交流。

針對Yoga Piece Academy所推出的【Beyond Teacher Training!|1080小時瑜伽老師專業養成之路】的四階段課程,由於每個瑜伽老師對瑜伽教學有著不同的期待,因此並非每個人都需走向最後階段。

不過就我自己對瑜伽產業的觀察,我個人會建議「所有」想「認真」從事瑜伽教學的老師們完成第一階段的學習,特別是如果你的主要教學工具是體位法了話。這能協助你的教學品質提升到一定的水準,知道自己在教什麼以及為何而教,釐清可能的職涯發展,並為日後各個方向的進修(不論是吸收內容或避免踩雷)打下非常好的基礎。

我想知道更多關於第一階段的資訊
第二、三、四階段的課程,請參考Yoga Piece Online

聽聽學長姐的經驗分享

我想參加課程說明會,了解更多課程相關訊息


常見Q&A

Q: 總時數真的是1080小時嗎?

A: 並不是,1080小時僅是一個概念,提醒大家暫時跳脫200, 500小時這樣的框架,重新思考一門專業合理的累積。

實際上,Yoga Piece Academy 的完整課程內容很可能超過 1080小時。


Q: 每門課都需要上嗎?

A: 並不需要。每個人對於教學的期待不同,所需的累積也不同,對某些人來說,200小時已經太多,對某些人來說,1080小時也遠遠不夠。

釐清自己所處的狀態與期待,選擇適合的學習方向,然後給予合理的學習時間。


Q: 這些就是一位瑜伽老師所需的完整學習嗎?

A: 並不是,瑜伽大海遠比這些來的遼闊,如果再加上跨領域及個人興趣的學習,Yoga Piece Academy 所提供的僅是冰山一角。

Yoga Piece Academy 的課程架構是針對「瑜伽專業的養成」而設計,內容涵括了當代瑜伽專業絕大部分所需的範疇,同時保有隨時調整的彈性,也為各面向的後續學習奠下扎實的根基。


Q: 市面上有許多相關課程,為何選擇在 Yoga Piece Academy學習?

A: 這可分為三個部分討論,分別為(1)品質、(2)學習的整合、(3)費用。

(1 )品質

就內容品質而言,Yoga Piece Academy所開設每個課程,基本上都是Hsin參與過世界上相關主題2~3位以上代表性大師的課程後,所整理出來的內容。所以你的學習將能與世界最頂尖的一群人接軌,能經得起專業的檢驗,同時能在不同觀點間兼容並蓄。

同時課程進行的過程中通常會搭配代表性的參考閱讀,當你需要更多資訊時,會清楚可以往哪找資源。

就學習品質而言,Yoga Piece Academy的學習無法取代與大師們的親身接觸,但有些部分可能做得更好!

首先,中文授課能省去翻譯的時間,因此同樣的時間你能獲得兩倍的內容。

第二,不同階段的學習其實需要不同的老師,例如如果要教小學生,小學老師可能比大學教授來得更適合。透過在Yoga Piece Academy所建立的扎實基礎,日後你想與大師進一步學習時,會更容易接到其精髓,而非掙扎於基本的知識中。

第三,相較於連續密集的學習,Yoga Piece Academy透過穩定的進度讓同學們有機會消化、吸收,並於應用後再次反芻。

第四,Yoga Piece Academy提供課程錄影協助學習,只要你認真,你會有機會充分掌握每一次的學習。

第五,Yoga Piece Academy有開放的氛圍,有許多相互討論的機會,你不會淪於單向的接受,所有學習過程中出現的疑惑,都有討論的空間。

(2)學習的整合

這可能是Yoga Piece Academy最擅長、且難以取代的部分。由於Yoga Piece Academy同時開設許多課程,接觸各種觀點,因此每一門課之間如何發揮1+1>2的綜效,以及不同觀點之間如何調和,會是Yoga Piece Academy與其它開課單位最大的區別。

就像是拼圖,Yoga Piece Academy確保你手中的每一塊拼圖彼此關聯,你不必擔心跟著不同老師上課,聽到各種相互矛盾的說法時該怎麼辦,因為這些部分,Yoga Piece Academy都已爲你整合過。

(3)費用

瑜伽研習之所以給人得花很多的錢的感覺,並不是研習費用本身真的很高,更多時候是因為踩到地雷、不符合期待、吸收有限,或每次學習之間無法有效累積專業所造成。而這些部分都是Yoga Piece Academy想解決的議題,透過有系統、循序漸進的學習架構,你能清楚每次學習的合理期待,清楚自己已掌握哪些能力,尚須哪些能力,以及下一步學習該往哪去。

Yoga Piece Academy也依據線上老師的狀況,收取合理的費用。未必每個人都有能力支付Yoga Piece Academy的學費,但只要你有能力支付其他地方的研習費用,絕對有能力支付Yoga Piece Academy的學費。你真正需要的,是思考資源該投入哪裡比較合適。


Q: 有這麼多門課,該從哪裡開始?有什麼建議嗎?

A: 由於每個人的所處的狀態與期待不同,因此每個人適合的開始也不同。

但就我自己對瑜伽產業的觀察,我個人會建議「所有」想「認真」從事瑜伽教學的老師們先完成第一階段的學習,特別是如果你的主要教學工具是體位法了話。這能協助你的教學品質提升到合格的水準,知道自己在教什麼以及為何而教,釐清可能的職涯發展,並為日後各個方向的進修(不論是吸收內容或避免踩雷)打下非常好的基礎。

至於在第一階段的學習結束後,如果仍感到不足,再依個人需求沿著第二階段–>第三階段–>第四階段,選擇適合的主題繼續下去即可。(目前已開設課程請參考Yoga Piece Online


Q: 課程之間有學習順序嗎?

A: 由於每個階段所需的能力與學習方向不同,所以理想上,由第一階段開始循序漸進會是較理想的安排。

但實際上,由於每個人的緣分不同,我們或多或少都已在四個階段有一定的涉獵,所以也可先觀察自己在四個階段中掌握的狀況,再決定合適的學習。

比較需留意的是有些學習需要比較多的基礎,在基礎建立之前,跳級的學習效果可能會打折扣。

以及即便是同一階段的課程,也可能有較合適的學習順序。以Yoga Piece Academy 的學習架構為例,第一階段的瑜伽解剖學以【瑜伽解剖學入門】作為所有課程的基礎,接續【肌肉功能解剖學】、【順位解剖學】、【體位法解剖學】後,以【瑜伽常見損傷及預防】作為結尾,建議依照合適的順序,較能發揮1+1>2的學習綜效。

然後基於學習效果的考量,有些課程僅開放完成先修課程的學員報名,不另對外開放。


Q: 課程進行方式?

A: 包含以下部分:

  1. 大部分課程以實體方式進行,少部分以線上預錄課程進行
  2. 透過穩定且有規劃的學習,有助吸收應用,逐步累積瑜伽專業能力
  3. 提供現場課程錄影,協助補課與複習
  4. 透過作業與考試,提升學習效果
  5. 報名完整第一階段的同學,將搭配2次各25min的 mentor,針對個人學習狀況提供建議。

Q:  授課老師背景?

A: 大多數的課程會由Hsin主講,詳細背景請參考講師介紹。針對特定主題,如果Hsin覺得有更推薦的老師,也會直接邀請其他老師授課,或推薦同學去找擅長該主題的老師。


Q: 地點/時間/費用?

A: 請參考課程資訊頁面


Q: 無法出席現場?

A: 絕大部分的課程皆可透過觀看錄影學習,這也是目前許多學長姐參與課程的方式。如果這是你可接受的學習方式,基本上你可以以自己的節奏規劃學習。

課程會提供兩週錄影回播,需完成作業與考試。於期限內完成作業與考試的同學,會於課程結束後獲得完整課程錄影觀看權限。

少數需高度互動的課程由於觀看錄影的學習效果受限(例:【瑜伽與評估1】、【瑜伽與評估2】、【瑜伽老師求生指南】),可於第一階段結束前參與其它場次,強化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