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瑜伽教學的未來 7|當代師資培訓的侷限

作者:Hsin-Hong Pan

上文中,我們討論到為何瑜伽教學不能僅停留在分享,得走向專業,以及瑜伽的專業包含哪些可能範籌。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進入第3部分的討論,探討如何養成瑜伽的專業。

3. 瑜伽專業的養成方式

當我們談到瑜伽專業的養成時,第一個想到的,是師資訓練。但師資訓練真的能養成專業的瑜伽老師嗎?

很遺憾,答案是否定的。既有200小時這類規格的師資訓練可以是瑜伽專業養成過程中一塊很有幫助的拼圖,但離我們對專業的期待還有很大一段距離。

首先,是定位問題,既有200小時師資訓練運作的過程中,每個師資訓練有其著重的定位。例如有些師資訓練以傳統瑜伽為主,嘗試依循傳統的方式帶領瑜伽練習;有些師資訓練以學術瑜伽為主,或許透過許多西方解剖學的概念,帶領動作、呼吸、冥想的練習;也有些師資訓練以商業瑜伽為主,強調品牌經營,或主打改善體態、紓解壓力、治療下背痛、特殊族群照護,或同時取得多張證照等市場上容易變現的內容。

不論走哪一個路線,都可以是很好的開始,比較重要的是在師資訓練結束之後得清楚自己既有的定位,以及自己期待的定位。如果目標是往三個「瑜伽圈」的交集前進,再有意識、有系統地從各自的起點出發,補其不足的部分即可。

第二,是成熟度問題。一般來說,如果你對瑜伽教學感興趣,可能會經歷某些階段,包括:

  • 瑜伽練習者
  • 瑜伽師資訓練結業
  • 從新手老師到合格
  • 從合格到提升教學品質
  • 從教得好到掌握瑜伽的專業
  • 從掌握瑜伽的專業到發揮瑜伽的價值
  • 以瑜伽的狀態存在,本身便是一種價值

在每一個階段中,能夠提供的服務、解決的問題不同,每一個階段所需學習的內容與方向也不同。師資訓練結束就好比是小學老師,教授小學生是足以勝任的,但如果想教授的對象是國中、高中、大學、研究所…,就需要相對應的學習。

一般來說,我們能把學生的狀態大致分成四種類別:

  1. 身體很健康,想讓身體狀況更好。
  2. 身體很健康,想繼續維持健康。
  3. 身體有點小毛病,想改善健康狀況。
  4. 身體有顯著的疾病。

根據觀察,目前200小時規格下的師資訓練所訓練出的畢業生,是很有機會照顧好第1類學生的,第2類則開始不一定,第3或4類則非常挑戰,對於新手瑜伽老師並非合理的期待。

但在實務上,瑜伽教學現場會遇到的學生可能包含了1-4,這也是新手老師出道後立馬遇到的挑戰,因此許多新手老師會陷入進修焦慮。但在資訊不明朗的情況下,除非你遇到的課程恰好符合你的程度,否則學習的CP值不高,吸收有限,也難以累積。

許多瑜伽教學者都會提到瑜伽的進修很花錢,這句話只對了一半,進修會花錢是合理的期待,但瑜伽進修之所以給人「很」花錢的感受,更大原因在於錢往往未花在刀口上。

回到前述所提及瑜伽教學可能經歷的階段包括:

  • 瑜伽練習者
  • 瑜伽師資訓練結業
  • 從新手老師到合格
  • 從合格到提升教學品質
  • 從教得好到掌握瑜伽的專業
  • 從掌握瑜伽的專業到發揮瑜伽的價值
  • 以瑜伽的狀態存在,本身便是一種價值

就目前瑜伽產業的發展來說,前兩個階段(瑜伽練習者、瑜伽師資訓練結業)的運作其實已經相對成熟,我們很清楚前兩個階段該如何進行。但後續的「從新手老師到合格」、「從合格到提升教學品質」、「從教得好到掌握瑜伽的專業」、「從掌握瑜伽的專業到發揮瑜伽的價值」、「以瑜伽的狀態存在,本身便是一種價值」等階段究竟該如何累積,往往憑藉的是緣分與運氣。

我自己對瑜伽教學者的期待,是至少有「合格」的程度。但就我自己的觀察,新手老師出道後如果能在5年內「從新手老師到合格」,其實已經算快的,我自己則花了大概6、7年的時間。

對於什麼叫做合格,我心中有個明確的標準,合格包含了兩個部分:

  1. 學生如果好好進來,你可以讓他好好出去。
  2. 其它領域的專業人士與你接觸時,不會覺得你在做奇怪的事,換句話說,你的教學開始經得起一定的檢驗。

合格指的是60分,分數沒有太高,但也沒太低。基本上大概處在能照顧「身體很健康,想讓身體狀況更好」以及「身體很健康,想繼續維持健康」這些族群的狀態。如果你想照顧的族群狀態比這更複雜,那麽60分是不夠的,你需要更多的累積。

60分很難嗎?在既有的產業環境下,是的,因為大家的學習其實是隨機進行。因此實際上,有許多瑜伽老師可能一輩子都沒達到合格的程度,他們只是隨著歲月變老,但骨子裡依然年輕。

這也是為何我覺得在5年內能達到60分已經很快,但更嚴峻的事實是,許多新手老師出道後其實撐不過5年,又或他們的熱情在5年內已被消磨殆盡。所以我們需要找到在師資訓練結束後,有效支持瑜伽老師們穩定成長,探索各自謀生之道的方式。

好消息是,透過這些年的嘗試,Yoga Piece摸索出一套自師資訓練結束後,一路邁向專業的學習途徑,並規劃出Yoga Piece Academy的學習架構。在這套架構下,不同階段的教學者有明確的學習方向,同時不同課程之間可以有系統的累積(累積的不是時數,而是專業)。但這部分的說明需要花一些篇幅,我們會在下篇文章中為大家介紹面對至今提出的種種挑戰,Yoga Piece Academy提出的回應解方。

(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