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瑜伽教學的未來 6|分享很好,但可能不夠

 作者:Hsin-Hong Pan

上文中,我們談到瑜伽專業的養成可分成三個部分討論,分別是:

  1. 什麼是瑜伽?
  2. 什麼是瑜伽的專業?
  3. 瑜伽專業的養成方式?

我們已就「什麼是瑜伽?」提供些學習上的想法,這篇文章將繼續探討第2部分:什麼是瑜伽的專業。

2. 什麼是瑜伽的專業?

首先,我們得先釐清「專業」是什麼樣的概念。所謂的專業,指的不是無所不能,因為沒有任何領域的專業人士做得到這件事。專業指的是清楚知道自己能做到些什麼,以及做不到些什麼。

因此身為瑜伽教學者,你無需樣樣精通,更重要的是清楚自己能提供些什麼,以及哪些不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凡是自己真正擅長的,你都能很有信心的承擔,凡是不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你也能很有信心的婉拒、很有信心的轉介,或作為之後進修的方向。

第二,專業不等於分享,專業的本質是提供服務,或解決問題。如果你想透過專業維生,那麼你能需能提供一定的服務,或解決一定的問題。

個案尋求專業的協助,並不是為了聽專業人士分享,而是對專業本身有所期待。分享可以是很好的初衷,分享也很有價值,但在商業社會中,僅有很少數人能夠只靠分享的價值兌換出足以維生的價格。一旦我們思考的是如何透過瑜伽教學維生,我們依然可以做許多分享,但更重要的是釐清我們提供的服務究竟是什麼?我們協助解決了什麼問題?或在瑜伽的脈絡下,我們可能沒有協助解決問題,而是讓個案不再被問題所困。

以手倒立為例,如果個案想學會手倒立,你也真的教會了他,這叫提供服務;如果個案每次練手倒立時手腕都會痛,你能讓他以不痛的方式練習,這叫解決問題;如果個案持續練手倒立練不起來,但沒因此而感到困擾,依然享受練習的過程,這叫不再被問題所困。

回到本文主題,瑜伽的專業究竟是什麼?或者瑜伽究竟能提供些什麼?無法提供什麼呢?

我自己將瑜伽於當代社會的應用劃分成三個部分,分別是療癒、保健,及鍛鍊。這三個部分構成了一道光譜。

簡單來說,如果你的狀態比一般人糟,想回到一般水準,這比較接近療癒;

如果你已經有一般人的狀態,你希望狀態更好,這比較接近鍛鍊;

不論你的狀態如何,試著維持住不往下掉,這比較接近保健。

舉例來說,如果你行走不便,希望透過瑜伽回復到一般人的行走能力,這是療癒;如果你有一般人的行走能力,但希望透過瑜伽促進跑步的表現,這是鍛鍊;不論你目前的行走能力如何,但希望透過瑜伽維持既有狀態,這是保健。

以上是就肉體層次討論瑜伽的可能應用,但實際上,瑜伽看人的方式涵括了不同層次,如果以層鞘(kosha)模型為例,療癒/保健/鍛鍊 這樣的光譜概念可以套用在每個層鞘中,包含肉體層、能量層、心緒層、智性層、喜樂層等,瑜伽都提供了可能的應用方向。

瑜伽有機會很厲害,但瑜伽老師們得想辦法讓瑜伽的潛能得以充分發揮!

還記得前文談到,瑜伽的專業建立在三個「瑜伽圈」的交集上,此時你將以瑜伽的狀態存在,能充分掌握瑜伽的理論及工具,並透過教授瑜伽維生。

所謂瑜伽的狀態來自每個教學者自身的內在修持,這來自於傳統瑜伽的練習;

充分掌握瑜伽的理論及工具,來自傳統瑜伽與學術瑜伽的結合,幫助我們把握瑜伽練習可能帶來的效果;

透過教授瑜伽維生,則來自學術瑜伽與商業瑜伽的平衡,幫助我們找到與大眾溝通的語言,並透過提供服務、解決問題等方式創造金錢的流動。

當我們開始對所謂瑜伽的專業有些概念,在下篇文章中,我們將繼續探討瑜伽專業的養成方式。

(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