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瑜伽教學的未來 5|時間花在哪,成就就在哪

作者:Hsin-Hong Pan

上文中,我們提到瑜伽產業的發展有著前所未見的熱鬧,但尚未有相應的成熟。瑜伽做為一種修行的歷史或許悠久,但瑜伽做為一門專業,至今仍嗷嗷待哺。瑜伽產業的現況面臨許多困境,乃至對於認真想投入瑜伽教學的老師們來說,面對著大量的不確定性。而將瑜伽視為一門專業來思考,可能有助突破既有的困境。因此在這篇文章中,我們的焦點將轉向如何養成瑜伽的專業。

為了討論這個議題,我將其拆解為三個部分探討:

  1. 什麼是瑜伽?
  2. 什麼是瑜伽的專業?
  3. 瑜伽專業的養成方式?
  1. 什麼是瑜伽?

如果你自我認同為瑜伽教學者,那麼你應該教的,是瑜伽。但什麼是瑜伽?什麼不是,卻成為一個即便很根本,卻很難討論的議題。我覺得這個議題是有辦法被好好討論的,但要好好討論這個議題的門檻很高,在跨過這個門檻之前,僅能流於各自表述的層次,這也是為何瑜伽老師們之間往往很難連結的原因,因為跨過門檻並不容易。

但不容易,不代表這個議題可以略過,因為時間花在哪,成就就在哪。例如如果你將時間投入物理治療的學習,你只有可能擅長物理治療,而不會是瑜伽;如果你將時間投入在佛法,你只有可能擅長佛法,也不會是瑜伽。因此如果你的自我認同為瑜伽老師,期待能透過瑜伽的專業,協助社會大眾感受瑜伽的美好,同時自己的生活也過得更好,那麼你得將時間花在瑜伽上。

雖然討論什麼是瑜伽並不容易,但我發現三個簡單的判斷方式,某個程度上可以釐清學習的方向,或緩解進修的焦慮。

(1)如果不會某個東西,就無法成為成熟的瑜伽老師嗎?

舉例來說,筋膜在這些年非常火紅,不論是開課或學習,許多人都想來點筋膜。不過我們可以反過來想一想,如果你不懂筋膜,就無法成為成熟的瑜伽老師嗎?

當然不是,如果你觀察所有有點年紀的瑜伽大師們,他們沒有一個人懂筋膜,但這不影響他們成為瑜伽大師。這並不是說了解筋膜對瑜伽練習或教學沒有幫助,而是在瑜伽專業的養成中,筋膜並非居於核心的位置,如果你的資源有限,應該優先思考位居核心的是哪些部份。

(2) 如果會某個東西,就會是成熟的瑜伽老師嗎?

同樣以筋膜為例,如果你很懂筋膜,就會是成熟的瑜伽老師嗎?

當然不是,如果你很懂筋膜,你只會成為筋膜大師,而非瑜伽老師。身為瑜伽教學者,你當然可以在筋膜上面做不同程度的學習,但真正讓你成熟的,是對瑜伽理論與工具的掌握,至於其它的學習僅是加分,而非核心。

(3) 當初打動你深入瑜伽的關鍵是什麼?

許多人之所以想從事瑜伽教學,是因為他們曾經被瑜伽觸動過,希望將這樣美好的經驗繼續傳遞下去。所以我們可以反過來思考,你今天選擇進行某項進修,對於傳遞這樣的經驗有幫助嗎?

再次以筋膜為例,如果筋膜的學習促進了你對瑜伽的理解,協助你傳遞那份曾經的觸動,這可能是貼近核心的學習;但如果筋膜的學習僅促進了你對筋膜的理解,協助你操控筋膜的特質,那就僅是一次單純的學習。

重點整理:

  1. 如果不會某個東西,就無法成為成熟的瑜伽老師嗎?
  2. 如果會某個東西,就會是成熟的瑜伽老師嗎?
  3. 當初打動你深入瑜伽的關鍵是什麼?

上述三個提問是我常用來判斷學習方向的方式,多元學習沒什麼不好,但也沒什麼好,重點在於你得清楚自己為何選擇將資源投入其中,否則你會被市場上眼花撩亂的課程名目帶著走,難以累積。時間花在哪,成就就在哪,如果你期待掌握的是瑜伽的專業,時間就得花在瑜伽上。

但究竟什麼是瑜伽的專業?這將是下一篇文章討論的重點。

(待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