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瑜伽教學的威權與權威

作者:Hsin-Hong Pan

Photo Credit: jacqueline O’Connor

能觀摩資深瑜伽老師教學是種福氣。

這幾天在看Lisa Petersen示範針對初學者的教學時收穫良多,舉手投足都見其功力。她先實際帶領了一堂課程,接著開始針對這堂課的運作方式及課程設計進行解析,包含解釋選擇各項練習的背後目的、教學方式、替代選項、練習禁忌,以及教學上的各種考量。單就一堂課,洋洋灑灑二十幾頁的文字說明,不論是資料的整理或背後的考量,都見時間的累積。也因如此鉅細彌遺的說明,讓我有機會與資深老師一一對照關於教學的想法,真得是很難得的經驗!

除此之外,Lisa也透過課程討論的時間釐清教學的注意事項。具有深厚身心學背景的她特別強調了透過探索取代部分指引,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特別是當今瑜伽圈課堂上普遍存在著許多恐懼,她不希望學生在恐懼中練習,而老師成為施加恐懼的威權的一部份。

「但要如何在提供指引的同時,又避免自己成為威權呢?」同學提問。

「首先,我們得先釐清權威(authority)與威權(authoritarian)的不同。權威來自你真的掌握了一些事情,或許是基於知識的累積,或許是源於經驗的豐富,因此學生對你產生信任,但基本上,你與學生依然處在平等的地位。」

「相較之下,威權是只有你說的才是對,或是某某大師說…、某某傳承說…,學生若有不同的想法或體驗,問題便落在學生身上。威權本質上是一種上對下的關係,威權的根源,是強大的ego。」

瑜伽老師由「瑜伽」和「老師」兩個概念組成。身為老師,我們應想辦法強化自身的專業,讓自己成為課堂上的權威。但就瑜伽的部分來說,我們得練習消融自身的ego,如此才能在身為權威的同時,免於威權!

#讓自己的教學立基於權威

#而非仰賴威權

#更別透過威權偽裝為權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