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我是一名瑜伽老師,我放棄了伸展。

原文出處:〈I’m a Yoga Teacher and I Gave Up Stretching. Here’s Why.

原文出處:〈I’m a Yoga Teacher and I Gave Up Stretching. Here’s Why.

作者:Rachel Land

編譯:Hsin-Hong Pan

與許多瑜伽老師一樣,我打從一出生就相當柔軟。我指的並非「將雙腳塞在頭後面」的那種柔軟,而是對我而言,相較於增加關節活動範圍,創造力量和穩定度往往辛苦的多。實際上,我發現當我在動作幅度末端進行深度靜態伸展時,往往會造成隔天關節僵硬,甚至疼痛。

因此,從幾年前起,我基本上不再「伸展」。這不代表我僅訓練力量,而是我不再單純為了增加柔軟度而進行訓練。我訓練的焦點轉向下列三個目標:

1. 保持活動度

跟大多數人一樣,我早上醒來時感覺有點緊。晨僵的部分原因是我們的筋膜通常會在夜間脫水,其結構變得比較偏向固態,而沒那麼凝膠狀。平順的滑動運動有助這些滑動表面更自由地移動,打破組織層與層之間的輕微沾黏,並溫暖和潤滑關節,關節的感覺會很棒。我的晨練通常從輕柔的流動開始,以釋放限制並打開我的正常關節活動範圍。我喜歡關節轉動、在貓式和牛式之間如波浪般移動、流暢的扭轉和側彎。

2.平衡關節活動範圍

在多年的瑜伽練習中,我注意到對我來說,某些姿勢比其它姿勢更容易進入。例如,我可以在很少、或無須任何準備的情況下向前對折進入 Upavistha Konasana(坐姿分腿前彎)。但無論處於練習的哪個階段,坐在 Virasana(英雄坐姿)對我來說都是一份挑戰。我很容易向外轉動我的髖部,為了平衡這一點,我確保每次練習都包含了需要髖關節內轉的 Virabhadrasana III(戰士3)和弓箭步等姿勢。

我左邊的腿後側肌群明顯比右側緊,所以我經常練習一次只延展一條腿的不對稱姿勢,例如 Parsvottanasana(金字塔式)和 Janu Sirsasana(頭碰膝式)。每個人都有這些不平衡,所以有策略地利用我們的練習時間來平衡關節周圍的張力以平衡左右兩側會是有益的,而非試圖加深原本就很容易達到的姿勢。

3. 釋放緊繃

當我們被卡在相同的位置或動作模式時,身上的肌肉和筋膜往往會圍繞該形狀收緊。回想你在電腦前坐了幾個小時或長途駕駛後站起來時的感受。身體會有這樣的傾向是有道理的,這能減少維持姿勢所需的努力。但最終結果是帶來僵硬的感覺、關節活動範圍縮小,以及潛在的血液和淋巴流動受限。

我發現溫和、長時間停留的伸展(特別是有輔具支撐),以及用網球或按摩球做肌筋膜放鬆對緩解姿勢型張力非常有幫助。如果可以的話,我會用幾個這樣的姿勢作為一天的結尾,釋放一整天下來造成的緊繃-即便這可能意味著我會在上床睡覺時做這些姿勢。例如,在我的中背部(胸罩扣帶處)放一個小枕頭或捲起的毛巾躺下,可以很好地舒緩胸部和肩膀前側的緊繃。躺姿的單膝扭轉,讓枕頭支撐著彎曲的膝蓋,是一種解開脊柱周圍肌肉習慣的休息方式。此處的關鍵是尋找一種釋放或放鬆的感覺,而非伸展的感受。

或許我可能永遠無法把腳塞在頭後,但通過這種方式,我希望在未來的許多年裡都能享受健康和平衡的身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