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筋膜運動(Fascia in sport and movement)

筋膜學領域的飛速發展將不同專業、不同個性、不同視角的人們聚集在一起,形成連接。其中既有科學家,也有舞蹈家、拉伸達人以及運動醫學名家。多年來,無論是專業運動員和運動愛好者一直都希望運動生理學家和教練員能夠用各種方法保持和改善他們的運動能力,同時避免受傷。有關於缺乏運動導致肌肉量下降以及運動對抗肌肉減少的研究,這些對航空領域有重要意義。

肌肉活檢技術表明了慢肌和快肌纖維很難互相轉換。很久之前,就有研究發現,當肌肉力量在幾天內突增時,並不是肌纖維類型的改變,而是神經對肌肉支配和興奮能力的增加。然而,所有這些研究都獲得了結同一結論:要想提高特定的運動能力,例如某一塊肌肉的力量,最好的方法是使這塊肌肉在全身運動中得到訓練。

鬆弛術為徒手治療中廣為使用的方式之一,但能產生肌筋膜間滑動的手法卻常被粗糙帶過,從鬆弛術進入動作的解構,從動作再結構進入動作控制。在動作治療部分,除了身體控制訓練或強調動作表現領域,解剖列車搭起了溝通的橋樑,讓各專業的輪廓清晰可近。但是我們在建立一個強健、平衡與協調的肌肉系統的同時,又如何總體均衡地發展健康的筋膜系統呢?

我們如何防止傷害以及恢復得更快?最近的研究正在開始回答這個問題,而“Fascial Fitness”概念與實踐提供了一個最新且易於使用的方法。對筋膜結構和功能的理解可以提升我們的臨床能力。

本次課程參考Robert Schleip博士重要編輯著作【筋膜運動學】,並輔以其他筋膜最新研究,希望能導引對筋膜運動感興趣的同好,一起投入筋膜的迷人領域。


課程規劃

第一天

第二天


師資介紹 ─ 傅士豪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研究所碩士
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學士
現任:中華醫大調理保健技術系助理教授兼主任
專長:骨科物理治療學、肌動學、生物力學、解剖列車與鬆弛術、
姿位放鬆技術、肌肉能量技術、Neurac紅繩懸吊運動治療

經歷:解剖列車(Anatomy Trains Myofascial Meridians)課程結業
Redcord® Neurac® 1 & 2國際認證講師
NeuroKinetic Therapy 1 神經動能療法 國際認證
Certificate of Pain Therapist 疼痛治療師 國際認證
FLEXI-BAR® Certificate 核心震動訓練講師 國際認證
SFMA精選動作功能評估 國際認證
樹人醫專物理治療科專任講師
康寧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兼組長
萬里衛生所社區物理治療師


上課日期

5/8(六) 9:00-17:00

5/9(日) 9:00-17:00


上課地點

Yoga Piece(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56號3F)


上課人數

名額:25人


課程費用

原價:NTD 9000
早鳥價(4/24之前):NTD 8000


我要報名:https://forms.gle/qxssQXo2e6K2fD5W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