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陰瑜伽練習時,順位不重要嗎?

原文出處:〈Yin Yoga 101: Does Alignment Matter in Yin Poses?

作者:Josh Summers

編譯:Hsin-Hong Pan

 「在陰瑜伽練習中,順位不重要。」

這是關於陰瑜伽最常見的迷思之一,但也很容易破解。一般來說,不熟悉陰瑜伽練習的人會注意到在陰瑜伽課堂上,每個人針對同一動作的順位會有些許不同,因而得出上述結論。又或著他們參與了一堂陰瑜伽課程,但並未聽清楚老師對於該如何擺放身體所提供的真正引導,因而認為老師不懂、或不在意順位。但事實上,以上皆非。

陰瑜伽就跟其它以身體習練為主、充滿智性的瑜伽系統一樣,認為順位很重要。但陰瑜伽的順位與腳尖是否朝向「正確」方向,或膝蓋是否精準屈曲至90度等關聯不大。焦點放在動作的外型是一種美學上的順位途徑。然而,美學上達到美觀並不意味著對功能有所助益。

相較於美學上的順位,陰瑜伽更在意功能上的順位。感謝陰瑜伽先驅Paul Grilley的貢獻,陰瑜伽認知到每個人在解剖構造上的差異,特別是在骨骼層次。你的骨骼角度和弧度與隔壁墊上同學並不相同。因此,在陰瑜伽的課堂上──其它類型的瑜伽課也開始有同樣趨勢──即便是同一個動作,每個人看起來會有些不同。這意味著每個人可以依據動作本身功能上的目的來擺放身體,以特定方式、藉由動作來加壓、刺激、或伸展身體。

在陰瑜伽練習中,是基於功能上欲達到的目的,來決定為何練習特定動作。通常與這個動作的目標部位(target area)有關,目標部位意即這個動作本身有欲溫和施壓、或著你想要有溫和至適中感受的主要位置。有時你會對所有的目標部位施予壓力,有時僅對部分部位加壓,有時僅針對單一部位。

在龍式(Dragon Pose )中探索功能上的順位

如果你以美學上的順位練習龍式(也被稱為Anjaneyasana,低弓箭步),其目標是讓身體排列成「看起來」對的樣子。此時前腳膝關節朝前,落於腳跟上方,與髖對齊。前腳大腿與瑜伽墊的長邊平行。骨盆朝向正前方,軀幹與手臂則在骨盆上方。

接著,讓我們改以功能上的順位方式練習,其目的是讓身體的排列帶來功能上的益處。因此在進入動作之前,先詢問自己「為何要做這個動作?」你的順位會與你的目的,以及目標部位有關。龍式有兩個目標部位:後腿的髖屈肌及前腿的外側髖、內收肌群、以及內側膕旁肌。你的順位也會與動作的變化式有關,因為陰瑜伽的動作(例如龍式)有時有許多變化式。因此,你可以探索兩個不同的目標部位。(請留意,你的順位可能看起來跟我的不大一樣,因為我們的身形獨一無二。)

目標部位:後腳髖屈肌

 我會以能增加後腿髖伸展的方式擺放身體。首先,我將一手放在前腳大腿,另一手放在瑜伽磚上,立起軀幹。這麼做能讓我的髖與脊椎伸展的幅度多些,進而增加後腿髖屈肌的張力性壓力(tensional stress)。進入動作後,我試著放鬆,讓髖部向地板下沉,藉由讓髖屈肌變柔和,將溫和的「陰」壓力施加在此處的緊緻結締組織。這麼做在我身上有用,但未必適合你,或許對你的髖屈肌來說壓力會過大。如果是這種狀況,將你的手放在地板上或許能更有效地針對你的髖屈肌。另一種方式是雙手放在前腳膝蓋,或前臂疊在前腳大腿上。記得動作的目的,並依此作出調整。

目標部位:前腳內收肌群與髖外側

我會以對前腿內側鼠蹊溫和施壓的方式擺放身體。首先,我會將前腳往外側移動,並讓軀幹下沉。前腳往外側移動能增加股骨外展的幅度,而軀幹往下降則增加軀幹及前腳髖屈曲的幅度;兩者皆能增加內收肌、甚至前腳膕旁肌的張力性壓力。進入動作後,我試著放鬆,讓前腿往外倒。同樣地,這是適合我的方式,但未必適合你,或許會對你的內收肌群施加過於強烈的壓力。如果是這種情形,將你的前臂或手掌放在瑜伽磚上,或許能創造這個動作想達到、溫和至適中的感受。

重點整理

陰瑜伽是聚焦於功能性順位的理想練習,因為你會在動作中停留幾分鐘的時間,擁有絕佳機會感受、觀察所選擇的順位方式帶來的結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