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瑜伽教學的惡性循環

作者:Hsin-Hong Pan

2017年,初次將這張圖貼在網路上時在朋友圈內引起了很大的迴響。當時正在籌備【瑜伽教學求生指南】這門課,而這張圖則是受到《瑜伽教學的藝術與事業》作者Amy的啟發,將其概念圖像化的成果。

📖博客來傳送門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4993

#以下的數字均為舉例每個人可視情況自行調整

這張圖反映的是Amy在美國市場的觀察,但有趣的是,放在台灣也同等適用。首先,Amy提到為了維持收支平衡,每週得教很多課,我們可以簡單計算一下收支平衡這件事。假設教授一堂團體課程的鐘點費為700,一週有18堂課,一個月四週,那麼瑜伽老師一個月的收入約為五萬出頭,如果一個月比28天多一點,再加上課程時有異動(請假、代課、鐘點費…),那個四萬多到六萬之間大概就是這張圖表的收入範圍。

有些朋友問我覺得瑜伽老師合理的收入是多少?這個問題得先做點釐清,這邊討論的,並不是瑜伽老師的教學值多少,而是如果想從事這一行,怎樣的數字才能讓瑜伽老師過正常的生活,而非處於擔心吃土的狀態。(當然,如果有特殊生活需求,那麼數字得跟著調整)

我個人認為,由於瑜伽老師的保障比較少,所以合理的收入應該比一般工作稍高一些,才有機會長期經營下去。我通常會建議如果踏入教學的幾年內無法達到這個標準,至少暫時別將瑜伽教學作為主要收入來源。從這個標準來看,五萬出頭是一個差不多可以運作的數字。

但這篇文章真正想談的,是這個看似平衡狀態背後的脆弱性。

首先是18堂課這個數字,就我自己的經驗與觀察,一天教3堂課其實是還蠻舒適的狀態,容易維持課程品質,但第4堂課後,教學的狀態就容易往下掉。當然每個老師的狀態不同,但看起來不論是美國或台灣,一天3堂都是常見的平衡點。假設每週休息一天,那麼就會得出一週18堂課這個數字,因此Amy定義一週超過18堂算是教很多課的狀態。

一旦處於教很多課的狀態,就容易啟動這個惡性循環,包含影響了自己的狀態,影響了社交往來,影響了教學的狀態,乃至於收入減少,得靠接更多課程來維持住收支平衡,進一步深化教學的惡性循環。

因此,如果你一天3堂,一週18堂,差不多可以收支平衡且感到舒適。恭喜你,你現在不在惡性循環的圈圈中,但….你現在不在裡頭,不代表以後也不會(驚!?)

例如,課程的異動是種常態,有時會多1堂,有時會少1堂。如果你今天突然少了1堂課,一個月會大約少3000,你是否會因而擔心?如果少1堂還好,那麼少2、3堂呢?煩惱大概就起了。

此時如果有人提供授課機會,但時段在原本一天3堂的那一天,也就是說,如果接了這門課,就有一天得教4堂課以上了,你接不接?一旦接了,收入會增加,但也可能啟動惡性循環的圈圈….

❗️有發現這個平衡有多麽容易被破壞嗎?

又比如說,如果這個月參加研習課而請假,那麼收入就會減少,若此時有人請你幫忙代課,你希望增加收入,但一旦接了代課,一天又得教到4堂課以上,離惡性循環也就不遠了,究竟接或不接?

類似的情境不勝枚舉,每個人可自行衍伸,這邊想表達的,是透過18堂課來維持生活舒適且收支平衡的脆弱性。.

在過去,有許多老師想進入大型瑜伽會館教學,其中部分的原因,在於在大型會館教學比較不容易落入惡形循環。

例如,鐘點費可能比較高,因此一週不需教到18堂課。

例如,大型會館能一次提供很多課,也能幫忙安排課表,因此較不用四處跑課,也有機會調整至一天3堂的舒適狀態。

例如,大型會館的課變動較少,比較不會突然掉課。

例如,大型會館對於進修可能會有補助,帳單較小。

但…你確定自已能在大型會館中教個10年、20年嗎?

即便你想,這些會館有能力經營10年、20年嗎?

即便會館有能力長期經營,你確定會館原本給老師的支持不會變動嗎?

如果有一天必須離開大型會館,你確定其他教室會以同樣的鐘點費聘用你嗎?

一旦鐘點費回歸市場行情,其實立馬又面對惡性循環的挑戰。

惡性循環的威脅並不會因進入大型會館而消失,反倒容易因進入大型會館而忽略了其存在。

結論是,如果想將瑜伽教學作為主要收入,目前瑜伽產業常見的平衡點:一週約18堂課,月收入五萬左右,其實是一種很脆弱的平衡狀態,不容易長期維持下去。.

重點來了,面對這樣的處境,究竟該如何突破呢?

理想上,當然是想辦法提升鐘點費,但如果鐘點費那麼容易提升,就不會有這些問題了(攤手)

所以在鐘點費能夠提升之前,有些部分是可以先做的。

基本上,打破惡性循環的方式很簡單,只要能打斷循環中的任何一個箭頭,便能中止循環。

例如,不論課再怎麼忙,都想辦法保持自我練習

例如,不論課再怎麼忙,都堅持好好備課

例如,不論課再怎麼忙,都堅持回家後陪陪家人,保留時間給自己。

不過這邊想建議的,是更容易執行,但常常被忽略的部分。

1️⃣是保持對惡性循環的覺察。例如不論是接課或放課,都可想想這個決定是讓自己離惡性循環更接近?還是遠離了些?惡性循環的狀態在短期內是可以接受的,但若長期如此,就消磨了。

2️⃣重整課表。由於在短期內調整鐘點費不易,一週18堂的授課量大概是需要的,但至少我們可以盡可能讓課程集中,減少跑課的交通轉換時間。省下來的時間,便有機會用來自我練習與備課,免於落入惡性循環。

3️⃣不降低瑜伽專業價值。或者簡單來說,不要削價爭取授課機會。原因很單純,只要削價,就得接更多課才能維持平衡的收入,「勢必」落入惡性循環的困境!

4️⃣提升瑜伽專業價值,也就是想辦法提升鐘點費。不過關於這部分牽扯到許多議題,就不在這裡討論,日後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5️⃣最後,也是最根本的:

只要你的課是別人給的,就注定離不開惡性循環的威脅!

只要你的課是別人給的,就注定離不開惡性循環的威脅!

只要你的課是別人給的,就注定離不開惡性循環的威脅!

因為只要課是別人給的,都有消失的機會。唯有當瑜伽老師開始有能力幫自己創造課程,才有機會真正跳脫瑜伽教學的惡性循環。

至於具體該怎麼做,又是另一個主題了。

#YogaPiece

#瑜伽教學求生指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