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盤腿應先盤哪隻腿?


原文出處:〈Lotus – Right Leg First?

作者:David Keil

編譯:Hsin-Hong Pan

問題:

在Ashtanga的練習方式中,Padmasana總是右腿先盤。我很想知道自解剖學者的觀點如何看待此事。我已經練習Ashtanga超過15年的時間,並自長時間盤腿靜坐中獲得許多的助益。但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我交換了盤腿的順序,並感到非常顯著的古怪及不平衡。然而Guruji的建議總是:「Padmasana(盤腿)──右腿先盤,我相信是這基於內臟器官的考量。」

回答:

每當被問到這個問題,我總是會有兩個答案:一個是基於傳統的觀點,而另一個則是解剖的觀點。就傳統的觀點來說,如果你回去看《哈達瑜伽之光(Hatha Yoga Pradipika)》,上面清楚地描述:「將右腳放在左腿上,再把左腳放在右腿上。這就是Padmasana。」我深信,這就是Guruji所引用的來源。至於壓在內臟上,亦或有時人們會討論到能促進消化等等,這部分有許多假設。但就西方的觀點來說──就我所知──尚未被證實。如果你知道這方面的訊息,請將相關文獻連結寄給我。

但你知道,這些都屬於經驗談。有些人會談到先盤右腿有其能量屬性。但必須說的是,在許多道家的練習中先盤的是左腿。當然,這麼做也會有著不同的能量屬性。總而言之,這些是屬於傳統的觀點。為什麼在哈達瑜伽中盤腿先盤右腳?是因為《哈達瑜伽之光》裡如此描述。

第二個答案則是屬於解剖觀點的答案,這也是你想從我這裡知道的──我們試圖區分這兩種觀點,彷彿真的可以如此區分。但自解剖的觀點來看,你花在盤腿這類動作的時間越久,你就更應該換邊,以避免失衡。正如你所提,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你交換了盤腿的順序,而感覺非常古怪。當然,你會感覺古怪是因為你以特定的方式進入盤腿好長一段時間了,因此當你反過來做時,感覺會不同,這並不意味著反過來做是錯的。只是對你來說沒那麼舒服,這也是你之所以感覺古怪的原因。

結論,我們將答案分成兩種,傳統觀點以及解剖觀點:

在傳統觀點中,《哈達瑜珈之光》說右腿先盤,「將右腳放在左腿上,再把左腳放在右腿上。這就是Padmasana。」段落

而解剖的觀點認為,如果你在這類動作中停留的時間越來越久,那麼交換盤腿的順序可能會是好主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