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瑜伽教學的未來 1|你的瑜伽不是我的瑜伽

作者:Hsin-Hong Pan

在討論瑜伽教學的未來之前,我們得先了解現在。而了解現在的第一步,是意識到雖然瑜伽的歷史可能很悠久,但我們正處在瑜伽歷史長河中一個很特殊的時期。當代瑜伽的發展有許多部分跟過去不同,如果意識不到這一點,我們將仍停留在對過去的想像,看不見現在,就更不用談未來了。

實際上,當我們使用「瑜伽圈」這個詞時,我們所面對的,起碼是三個圈子的混合體,分別為:傳統瑜伽、商業瑜伽以及學術瑜伽。

當我們宣稱瑜伽有數千年的歷史時,我們談的是傳統瑜伽。這階段的瑜伽可能是一種哲學、可能是一種修行;可能是婆羅門種姓專屬,也可能盛行於婆羅門種姓之外;傳統瑜伽的練習不僅發生在瑜伽墊上,也在瑜伽墊外,實際上在傳統瑜伽的世界中,可能壓根與瑜伽墊沒什麼關係。傳統瑜伽歷經許多演變,自然發展出不同系統,當我們在談自己的練習源自某個傳承時,基本上使用的是傳統瑜伽的概念。

商業瑜伽泛指透過瑜伽這個標籤謀生、甚至盈利的族群。他們所使用的工具可能來自傳統瑜伽,也可能來自其它領域;他們的底氣可能源自傳統瑜伽,但也可能跟傳統瑜伽毫無關係。唯一確定的是,這個族群都使用了瑜伽這個標籤,並從事商業行為。當我們討論的是瑜伽產業,討論如何透過教瑜伽維生,基本上就落在商業瑜伽的範疇中。

學術瑜伽則是透過學術方法對瑜伽的各個層面進行研究,例如針對瑜伽的功效、歷史、文化、哲學…等等,其本質是好奇「為什麼」,試圖在眾說紛紜的各種說法中釐清真相,在各自表述的氛圍中找出相對客觀的立足。

就時間軸來看,傳統瑜伽有著相對悠久的歷史,雖然實際上就學術瑜伽的角度來看,許多傳統瑜伽的歷史並沒有其宣稱的那麼久。

商業瑜伽的歷史顯然短許多,主要發生在傳統瑜伽被引入西方世界後,至今約莫幾十年的時間。當我們說我們要去瑜伽教室上個瑜伽課時,以前基本上是沒有這樣的概念的。「上個瑜伽課」背後的含義是,離開教室後就跟瑜伽無關了,但在傳統瑜伽的概念中,瑜伽是一種存在的狀態,不會有什麼時候是跟瑜伽無關的,包含飲食、包含睡眠、包含身語意,當然也包含死亡。

對瑜伽進行科學研究大概已有百年歷史,但真正較嚴謹的學術瑜伽,則是在商業瑜伽蓬勃發展後,因引起專家們注意而集體投身創造出的領域。例如瑜伽解剖學的發展、國際瑜伽療癒師協會(IAYT)推廣著瑜伽於療癒上的科學研究,抑或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進行歷史、哲學、宗教、文化等研究,大概都是這二、三十年來發生的事。

當我們看見這脈絡後,也就比較能理解「瑜伽圈」之間的動力是怎麼回事了。例如:

面對商業瑜伽,傳統瑜伽可能覺得你的東西跟瑜伽沒什麼關係,學術瑜伽則覺得你亂教,講的東西沒什麼根據。

面對傳統瑜伽,商業瑜伽可能覺得你的東西不符合市場所需,學術瑜伽則覺得你的東西太過神秘,也未必經的起驗證。

面對學術瑜伽,傳統瑜伽覺得瑜伽是用來練的不是用來念的,商業瑜伽則覺得你的東西對商業運作沒什麼幫助。

如果你立基於其中一個「瑜伽圈」,看不懂、或看不慣其它「瑜伽圈」在做什麼,絲毫不令人感到訝異。至於如果你身處其中一個「瑜伽圈」,看不懂、或看不慣同一個「瑜伽圈」中的其它小圈圈,又是另一則故事了。

當代瑜伽之所以特別,其中一個原因在於這是有史以來,三個「瑜伽圈」首次並存的時期!你依然可以自我認同屬於某個「瑜伽圈」,並與其它「瑜伽圈」不相往來,但身處訊息快速流通的社會中,你無法無視、或否認其它「瑜伽圈」的存在。

實際上,這三個「瑜伽圈」各有其難以取代的部分,也未必需要選邊站:

傳統瑜伽是瑜伽發展的源頭,若失去傳統瑜伽的根,所有打著「瑜伽」招牌的,將僅剩招牌;

商業瑜伽推廣瑜伽普及的能力是另兩個圈子難以企及的,若我們相信瑜伽能為許多人帶來好的影響,那麼如何透過商業的力量促進這份影響是值得被探索的;

學術研究向來不會帶來真理,學術真正的強項在於保底。面對傳統瑜伽的神秘論述、以及商業瑜伽的繽紛話術,學術瑜伽提供了雖非完美,但可協助相對檢驗的途徑。學術瑜伽未必能指引人走上瑜伽的道路,但減少走上岔路的能力還是有的。學術瑜伽的另一個特色是他們使用了同一種語言,而共通語言不僅有助「瑜伽圈」間及「瑜伽圈」內的溝通,也有助於「瑜伽圈」跨領域時的對外溝通。

(待續)

在〈瑜伽教學的未來 1|你的瑜伽不是我的瑜伽〉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