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瑜伽好聲音 | 給瑜伽老師的聲音與說話課

大家好,我是阿右,專職聲音教學。除了固定與藝術領域表演者工作聲音外,我發現其它領域在聲音表達方面也有明顯需求,許多專業人士在聲音使用上的密集度與強度其實超過自身負荷,即便使用麥克風也不見改善,時常疲勞嘶啞。

在我曾訓練的個案中有許多是身心動作控制專家,包括瑜伽教師、物理治療師、醫師、費登奎斯認證講師、皮拉提斯教師、亞歷山大技巧培訓教師、健身教練等等。在與他們工作聲音的過程中,我了解到這些專家們在聲音使用上有其特殊的挑戰:

  1. 不同於一般學員,這些專家擅長控制自身肌肉與動作,但時常不小心過度用力,造成聲音與呼吸緊繃。
  2. 這些專家時常藉由有意識地控制吸氣與吐氣,啟動不同肌肉群,以達到訓練肌肉與動作控制的目的。但這樣有意識地控制呼吸,經常會伴隨一定程度的緊繃。
  3. 由於需要一邊示範、一邊講授課程內容與指令,經常在不利於聲音釋放的姿勢(體位)上使用聲音,造成發聲上的壓迫。
  4. 想在給予指令的同時,營造沈穩、安靜的氣氛,因而不小心壓低自己的聲音,或過度使用氣音。
  5. 當對指令與課程內容有一定的熟悉度後,不小心淪為背誦,未能帶著表達溝通的慾望,導致接收者(上課學員)無法即時、清楚地接受訊息。

在與瑜伽教師Hsin 討論之後,決定針對瑜伽教師等身心工作者,設計一套聲音與說話的工作坊。


課程大綱

  1. 一次搞懂呼吸,不再讓呼吸成為操弄肌肉的假議題。
  2. 認識放鬆:帶著能量與力氣使用身體,而非癱軟。
  3. 身體意識的覺察:帶著能量與力氣使用身體時,覺察身體免除緊張。
  4. 找回聲音釋放的衝動與慾望,解放不需要的控制。
  5. 聲音形成的四個步驟:FALL(落下聲音)、CATCH(接住聲音)、CARRY(運送聲音)、SHAPE(形塑聲音)。
  6. 認識身體運動的中心(Movement Center):骨盆(Pelvis),避免過度扭轉身體,阻擋聲音釋放。
  7. 找出屬於自己的聲音,搭配適當的身體姿態,讓自己能夠舒服地使用聲音。
  8. 聲音使用的最高原則:目標與空間。
  9. 透過既有的工具(例如冥想、呼吸、體位法…),在原本的基礎上加以調整,更容易見到成效。
  10. 實地模擬教師們授課過程,找出哪些是阻饒聲音釋放的舊有習慣。


適合對象

🎯需長時間使用聲音的工作者,如瑜伽教師、物理治療師、醫師、身心動作控制講師、健身體能教練等(因包含模擬教學,本場次恕不開放其它領域之教師)。

🎯開放給非老師,但是是瑜伽練習者或其他身心動作練習者


來自學員給予的回饋與肯定

「在阿右老師的提醒下,我漸漸調整自己講課語調上的習慣,並找回「屬於自己的音色」──屬於自己放鬆說話的音色,在同時能讓聽眾聽得舒服,我自己也說得舒服的範圍內發聲。在幾堂課指導下,我現在連續上三天工作坊,長達十八個小時也都沒有沙啞問題,還是能保持清亮的聲音,這點著實讓我感到巨大的差異。」。


講師介紹

吳佳祐,專職聲音指導與歌唱指導,現為阿右聲音表演工作室負責人。

開設聲音聲音表演課-歌唱技巧與聲音與說話課,受多位專業人士-演員、歌手、醫師、物理治療師、瑜伽教師、業界講師、品牌總監一致推薦,並與多個劇團與學校與藝文團合作,辦理聲音表演工作坊研習,擅長以文化與心理層面以及運動生理學,解析人與人溝通的聲音訊息,幫助每位學員找回屬於自己的聲音。


專業訓練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研究所畢業,主修聲樂。

2019年赴紐約進修,除持續進修音樂劇表演與歌唱技巧外,並於The Barrow Group Theatre Company and School就讀,學習舞台表演(Acting),同時開始林克雷特聲音表演訓練,接受林微弋、Andrea Haring(紐約林克雷特中心藝術總監)個別課程訓練,並參與紐約林克雷特中心(The Linklater Center for Voice and Language, LLC)「莎士比亞聲音與肢體工作坊」(Voice, Body, Shakespeare Workshop)。

同年六月,前往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劇場學系 ( Department of Theatre, UNLV ),與勒格林方法(Lugering Method)之創辦人Michael Lugering學習,接受「聲音、運動及表演技巧整合訓練」(Expressive Actor: Expressive Action Integrated Voice, Movement & Acting Techniques),成為台灣首位完成該訓練之專業表演者。

更多關於阿右:https://reurl.cc/3VaaL

更多學員分享:https://goo.gl/ZWks9u


報名訊息

👌開放給非老師,但是是瑜伽練習者或其他身心動作練習者


10/15班(日)

上課時間: 10:00-19:00

上課地點:Yoga Piece

課程費用:原價NTD$6500,早鳥價(10/2之前)NTD$5500

人數限制:8人以上開班,12人滿班

報名課程

10/15(日):

https://forms.gle/2gyvFL9iBKwAr5KE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