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動作的結構與解構-脊椎椎節間失穩(The Spine Segmental Instability)

課程簡介

     椎節間失穩泛指椎節間的軟組織如肌肉、韌帶或椎間盤之完整性有所缺失,乃至於在椎節間之控制出了問題。椎節間活動過大者不一定會失穩。脊椎失穩常於活動度方面出現異常,但不一定會有症狀。

     臨床研究已經證實個案若身體有疼痛就會產生異常或是代償動作模式,並且用更費力的方式去執行簡單的動作,這往往造成更多身體其他部位功能損傷等後遺症。椎節間失穩泛指椎節間的軟組織如肌肉、韌帶或椎間盤等之完整性有所缺失乃至於在椎節間之控制出了問題。學者Paris認為在主動動作過程中出現偏離常軌的異常動作,例如瞬間滑脫(slip)或抖動(shaking)才視為失穩。學者Panjabi則提出中立區(neutral zone)的理論來定義脊椎失穩,當主動、被動以及神經控制三大系統沒能將中立區維持在腰椎的生理性活動範圍內即可視為脊椎失穩。學者Moran指出原發性腰椎失穩是最常見的下背痛成因,而次發性脊椎失穩則可見於各年齡層。

    椎節間失穩患者依其臨床特色可概分為腰椎屈曲、腰椎伸直與腰椎旋轉等三類症候群,以及側移型與多方向失穩性等兩大類型。譬如學者Sahrmann認為腰椎屈曲症候群的原發性功能失調,係源於腰椎屈曲之柔軟度大於髖關節屈曲之柔軟度所致,故患者無法在維持正常腰椎前凸弧度前提下,同步收縮腹橫肌與多裂肌,長期坐姿習慣致腰椎維持在屈曲位置。本次研習僅就較常見及預後較好的三大症候群進一步討論,找出動作控制不佳的位置以及其控制不佳的方向,導引出動作控制再學習的策略,並給予患者合適的衛教指導,適合體適能老師、彼拉提斯老師、瑜珈老師、個人教練、物理治療師與醫師。


課程表

第一天

第二天


講師介紹

傅士豪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研究所

       現任:中華醫事科技大學 助理教授

             史塔克企業有限公司 教研長

       經歷: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講師兼主任

             北市內湖康寧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組長

             北縣萬里衛生所社區物理治療師



上課日期

12/18(六) 9:00-17:00
12/19(日) 9:00-17:00


上課地點

Yoga Piece(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56號3F)


上課人數

名額:25人


課程費用

原價:NTD 9000
早鳥價(11/23之前):NTD 8000


我要報名:https://forms.gle/fV4ZEDyGT9epsNY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