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我們為何需要側彎?

 

原文出處:〈Why do we bend sideways

作者:Olga Kabel

編譯:Hsin-Hong Pan

Viniyoga師資訓練帶給我體驗中,有一回啟發來自於一堂以側彎為主軸的練習。在完成了大量的側彎及一些呼吸練習之後,我的呼吸變得如此地深沈而平緩,乃至於我覺得自己彷彿飄在空中。我的肋廓擴張時似乎沒有極限,吸氣變得飽滿而不受拘束。由於深沈的呼吸能對人體各個系統帶來深刻的影響,我感到快樂而滿足。

這是側彎能夠達到的效果之一。透過側彎,我們伸展或收縮著軀幹的橫向結構(腹內/外斜肌、腰方肌、髂肌、闊筋膜張肌及髂脛束),並藉由伸展肋間肌群,擴充肋廓的空間,以達到深沈的呼吸。由於側邊彎曲分別處理左、右兩側,因此有助於在兩側之間創造平衡。

除此之外,側彎使脊椎橫向屈曲,有助於伸展或壓縮位於脊椎深層的肌肉,並潤滑椎間盤。

根據側彎類別的不同,我們還可以帶入肩帶及髖部的變化。往側邊彎曲會收縮軀幹的一側,並伸展到另一側,這是第(1)類的側彎。如果你加上的手臂的運動,伸展會變得比較強烈,並同時伸展到一側的肩帶,這是第(2)類的側彎。如果你將腳的距離分開,並將一隻腳往外轉,你便加上了一個「骨盆打開」的動作,這會伸展並強化髖關節、骨盆前側及大腿內側的肌肉,如上圖中的第(3)類側彎。

以此為基礎,我們可將側彎的練習分為三組

第一組動作強調的是軀幹的側邊伸展。

第二組動作結合了軀幹的側邊伸展及「骨盆打開」的動作;因此某些側彎發生在髖部,而軀幹側邊伸展的強度是減少的。

第三組動作則聚焦在「骨盆打開」這個部分,它們伸展並收縮著髖關節周遭的肌肉,特別是大腿的內側。有許多人無法在這練習中保持腳完全地伸直,因為這需要腿後側肌群相當多的柔軟度。此時保持膝蓋彎曲,也能達到相同的目標。

總結來說:側彎在日常生活裡頭並不是那麼常出現,也因此這個動作能帶來許多難以置信的益處,包含了改善呼吸能力,增加脊椎可動性,平衡身體的對稱度,並增加肩膀和髖的關節活動度。但為了達到這些益處,我們需要確認我們做的是「純粹」的側彎,而沒有參雜身體的前傾或轉動。而其中的訣竅,在於保持身體位在同一個平面上,並控制骨盆和肩膀的位置。

 

在〈我們為何需要側彎?〉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